輕軌東線配角變主角

林翊捷:要做好轉線站規劃

2020-09-08

城規師林翊捷

輕軌東線在新城A區設有三個車站。

【本報訊】《輕軌東線方案》正公開諮詢,城規師林翊捷指出,東線已由當年輕軌中的「配角」變成「主角」,要考慮的已不同,尤匯聚人流的轉線站規劃設計將會十分關鍵,勿重蹈將建的石排灣線的不理想方案。

東線諮詢方案建議,走線由關閘一側至氹仔碼頭,全長七點六五公里,全走地底,澳門半島兩站、新城A區三站,新城E區一站。林翊捷對走線方案不意外,因無論是技術原因還是過去諮詢的民意,加上司長已事先張揚,實與當年新城規劃諮詢走向基本一樣、差不多。

然而林翊捷指出,現在情況已與當年所想不一樣,當年的規劃是在澳門半島段的輕軌一期已建成通車的下推出東線,目前現實是一期實只去到媽閣,變成東線會是半島首條路線去接載關閘、北區人流到路氹,已由「配角變主角」。

為此要考慮的必然不樣,尤其在轉線站的規劃設計,如ES4(新城A區的第二站)及ES6(新城E區站)等將十分關鍵。

按之前新城及港珠澳大橋規劃,ES4是港珠澳橋輕軌線的轉線站,由於澳門半島線情況不明下,可見將來該站會成為關閘及港珠澳大橋兩個口岸人流滙集點。

林翊捷說,由於港珠澳大橋線規劃是走高架,地圖上是有站與地下的ES4重疊,但兩者車站月台會有大高差,轉乘效率就會變得低,如台北忠孝復興站就有約七、八十米高差。

由於該大站有關閘、港珠澳大橋、北區、新城A區四個主要人流在此匯流,尤如十字路口,面對這樣大量的乘客,一般普通車站設計實不適用,要月台更寬、升降機更多等,尤兩乘車月台距離要縮短,否則塞人、費時的問題就會顯現出來。

林翊捷指,若現時不好好考慮,將來要修改,可能需要花費許多的公帑,甚至可能在技術上不可行,以至最終結果十分強差人意,就像現時將動工的石排灣線般,未來與氹仔線的轉線接駁會非常不理想。

興建得如火如荼的青茂口岸規劃是要實現澳門輕軌與廣珠城規對接,口岸也預留相應空間。林也謂,關閘的ES1站也要做好有關延伸可能,而政府應就此交代,以免屆時以困難為由不建,「一定要考慮咗先,那怕將來決定起或唔起都好,今日嘅然未決定,應該保留設計彈性係度」。

此外,原在新城諮詢方案中建議在於A區設另一個輕軌車廠,現時沒有下文,他認為當局應在是次諮詢中交代清楚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