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周歲下幼兒可廿一或廿八日起回校上課

2020-09-08

黃嘉祺:未滿三周歲幼童將可在九月內開學

【本報訊】政府原本的政策是幼兒須滿三周歲才上學。在諸多批評和反對下,教青局與學校代表「為了保障學童安全、滿足家長期望」努力尋求突破點和平衡點。隨後公布,各校可於九月二十一日或九月二十八日起,讓未滿三周歲的學生回校上課。

上月二十七日,教育暨青年局公布,在九月開學時,幼兒須滿三周歲後才上學;這措施連日遭到家長、教育界人士、政界人士、社團人士等批評和反對。

相隔十一天,教育暨青年局教育廳廳長黃嘉祺昨午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宣布:視乎學校準備的情況和條件,各校可於九月二十一日或九月二十八日起,讓未滿三周歲的學生回校上課,而家長仍可選擇在幼兒滿三周歲後才回校上課。

黃嘉祺把上述改變稱為「優化措施」;並提出,該局近日與教育團體、提供教育及托兒服務的社團代表、開設幼兒教育的學校負責人和幼兒教育教師代表等,深入探討三周歲以下幼兒的開學事宜,在不違反防疫政策下務求為三周歲以下幼兒的上學提供突破和選擇。

『優化』?『放寬』?

記者提出,之前,政府推行滿三周歲才上學的措施,明顯是要分散感染風險;現在,以「優化」為名調整措施,實是「放寬」。政府曾否評估新措施可能引發社區爆發?一旦出現學童確診,有甚麼預案;如:同一班級會否停課十四天?

還有,若學童確診,家長固然負責;若醫療系統因大批學童確診而出現問題,將是教育暨青年局局長或社會文化司司長或行政長官負責?值得注意的是,昨午出席新聞發布會的,既不是局長,連副局長也不是,僅是一名廳長。黃嘉祺沒有回應哪位官員將會負責,也沒有回應曾否評估社區爆發。

「我們一向重視學生的安全,學校能否操作都是重點。」黃嘉祺表示,開學已一周,各校回饋校內的防疫工作均操作順暢,可妥善處理幼兒在校內的各項安排;因此,當局適時調整,讓家長有多一個選擇。他也聲稱,確診後的預案在九月復課前已製定,至今沒有改變。

黃嘉祺又強調,該局堅守防疫政策的立場一直沒有改變,仍堅持遵守三周歲以下學童不建議戴口罩。為此,經綜合考慮後提出了五項防疫措施:一、保持適當距離;二、在課室部份空間裝設間板;三、調整教學活動及課程安排,減少互動接觸;四、做到不跨班;五、加強家庭教育,讓幼兒可以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