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客圖取個人政治私利

2020-09-11

【正視聽】美國目前已撤銷超過千名中國公民的簽證,以阻止所謂“與中國軍方有聯繫的學生和研究人員”入境。中國外交部對美國內一些極端反華勢力出於個人政治私利和打壓表示遺憾。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這是在5月29日特朗普宣佈的一項公告下採取的簽證行動,以回應中國出台香港國安法。該發言人說,“截至2020年9月8日,國務院已經撤銷了1000多名中國公民的簽證,這些人被認定是受10043號總統公告影響,因此沒有獲得簽證資格。”

據悉,一些在美國大學就讀的中國學生早前表示,他們收到了美國駐華大使館或美國駐華領事館發送的電子郵件通知,通知他們簽證已被取消。近50名持有F-1學術簽證的學生,包括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微信聊天室裡說,這些通知表示,如果他們想前往美國,他們將必須申請新的簽證。聊天室裡的許多人稱他們主修的是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等學科。一些人說,他們是在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有聯繫的中國大學獲得學士學位的研究生。

近幾個月來,中國留學生及科研人員在美國屢遭針對。日前,美國北得克薩斯大學突然驅逐15名中國公派留學生,幷要求他們1個月內離境。這一决定令輿論嘩然,招致本校師生及網友的諸多質疑。

英國《自然》雜誌報導稱,在美中國留學生及華人科研群體正遭受美國政府打壓,被迫出走,美國科學界憂心,華人科學家的出走將是美國創新領域的巨大損失,美國正在損害自己的科學事業。199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美國能源部前部長朱棣文(Steven Chu)指出,如果沒有移民或外國科學家,美國在科學、技術、工程、數學四門學科中只能成爲二綫國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强調,中美建交41年來,包括留學生交流在內的中美人文交流對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理解認知、推動中美關係穩定發展有重要意義,也發揮了重要積極作用。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內一些極端反華勢力出於個人政治私利和打壓、遏制中國發展的戰略需求,處心積慮編造無數謊言對中國留學人員進行污名化和妖魔化,以莫須有的罪名,甚至動用司法力量,惡意打壓中國在美留學生,令人遺憾。

>>科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