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俾錢玩

青年質疑「心出發‧遊澳門」消費模式成效

2020-09-11

「青年友計傾」討論會現場

【特訊】「心出發‧遊澳門」推出至今已有一段時間,不少市民反應踴躍熱烈,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有見及此,新青協日前以「愛回家之開心出發」為主題,舉辦「青年友計傾」討論會,就本地遊的相關議題進行研討,冀能藉此集思廣益,收集社會各界對本地遊項目的想法和意見,是次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資助。當天討論會由新青協經濟政策注組副召集人梁雅瑩擔任主持,邀請到旅遊局旅遊推廣廳廳長霍慧蘭、VT旅行社有限公司銷售總監兼技術主管鍾錦鋌、新青協副理事長林嘉誠以及中區社諮委李嘉俊出席,吸引約二十名本澳青年參加,討論氣氛熱烈。

新青協關注本地遊項目

在新冠疫情的陰影之下,本澳社會各行各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其中以外地遊客為主要服務對象的旅遊業更是已停頓有半年之久。霍慧蘭表示,當局推出「心出發‧遊澳門」是為了支持本地旅遊項目,刺激零售消費,以推動本澳整體經濟的復甦;本地遊通過設計不同的遊覽路線深入社區,務求迎合照顧不同界別從業人員的需求,令各行各業的中小企都能得益受惠,未來亦會推出更多項目活動,並計劃因應天氣和季節開展夜遊團,以更好地為市民服務。與會者亦普遍認為本地遊能有效恢復本澳旅遊活動,協助整體經濟進行復甦,對政府推出「心出發‧遊澳門」表示認同和支持。

盡管如此,仍有不少參加者表示未曾參與本地遊項目,原因主要有時間不合、與同團人士不認識、路線景點吸引力稍遜等,有人認為即使參與亦未能有所收獲,傾向於自行與友人組織參訪。李嘉俊認為這主要與市民的旅遊成本和偏好有關,與外地遊客相比,市民對本地較為熟悉和了解,因而更傾向於選擇一些有深度體驗的旅遊路線,而非走馬看花的打卡式觀光。他以「直升機飛升體驗之旅」為例,指該項目費用雖較為昂貴,但報名情況卻熱烈非常,可見市民願意花費更多成本選擇更為吸引的深度旅遊路線。

倡以消費習慣度身訂造特色旅遊團

亦有人關注「心出發‧遊澳門」項目對於刺激本地消費的成效,認為目前的消費模式更傾向是政府代市民支付相關費用,質疑是否能真正達到促進本地消費的效果。林嘉誠認為應逐步以消費折扣方式取代純粹的資助式消費,另外可以從興趣和需求兩方面入手,根據市民的消費習慣模式來推出度身訂造的特色旅遊團,如親子遊和美容遊等,以滿足不同群體的需求,進而吸引市民消費。但他亦指旅遊團的消費始終不能取代日常的消費行為,認為本地遊只能作為催化劑短暫刺激本地消費,要實現本地經濟的長遠復甦還需要其他政策措施配套。

雖有所成效但未達業界預期

有從事旅遊業的參加者對此表示認同,指其實自去年受鄰埠地區社會事件所影響,澳門的旅遊業已備受打擊,適逢今年初又遇上疫情,無疑更是雪上加霜。鍾錦鋌指,本澳的旅遊硬件,如酒店、會議廳等相關配套其實非常成熟,旅遊承載力較強,相信業界在今年餘下的時間可以得到一定調整和復甦;但他亦認為「心出發‧遊澳門」迄今雖有所成效,但尚未達至市民和業界的預期,本地遊目前對業界的支援有限,如旅遊會展業等就未能直接受惠,期望政府日後能推出更多政策以作出相應支援。

主持梁雅瑩在最後總結時表示,不少與會者就目前本地遊存在的一些問題提出了優化和改善的意見,建議當局未來可以在路線設計上嘗試加入更多不同的特色元素,如手工作坊等,或與酒店合作舉辦活動項目,一方面可提升旅遊團對本地市民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亦可藉此緊貼市民的消費模式,以創造消費需求,從而為本地經濟復甦助力。此外,她亦指「心出發‧遊澳門」得到社會的廣泛認可,建議當局可以構思將該項目恆常化的可能性,以在持續恢復本地旅遊經濟活動的同時,亦能豐富市民日常的文娛康樂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