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偉東冀完善北區休憩設施和復綠工作

2020-09-11

【特訊】就社區美化工作及休憩設施方面,洪偉東希望政府為人多稠密的北區增設更多不同類型的休憩設施,滿足大眾休憩需求;亦建議政府將易受颱風影響的樹木區域、過往“復綠”成果做資料性整合,針對性地選取更抗風的樹種重植於該區,增大“復綠”成效,減少公帑在這方面的支出。

洪偉東表示,北區人口密度高、樓宇密集,特別是祐漢一帶,休憩區面積小且零碎,休憩設施類型不多,無法滿足居民多樣化的休閒娛樂需求。他續指,本澳的綠化工作同樣有提升的地方,澳門半島綠化空間原本就受地理環境、社會發展等因素所限,整體生態景觀不如離島,即使政府過往積極種植樹木,增加綠化面積,但近幾年受“天鴿”、“山竹”、“海高斯”等強颱風影響,致使街道的樹木被嚴重破壞,特別是市政署在颱風過後重植的新苗,還沒長成就被吹倒,這無疑增大綠化的成本和開支。

對此,洪偉東建議政府因地制宜,為北區尤其是祐漢區,增設親子、青少年或長者等類型的設施,擴寬居民的活動空間。在綠化方面,建議政府收集本澳樹木易受颱風吹塌的地區分佈、以往“復綠”成效等資料,擇取更防風抗風的樹種,以有效降低復育成本,鞏固“風災復綠”成效,未來亦能根據這些資訊,在颱風預警發出後,提前做好樹木加固工作,降低樹木損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