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勝:舊愛都改建新中圖恰如其分

2020-09-11

【特訊】2007年文化局計劃將舊法院大樓改建新中央圖書館,單是工程開支的估算已是九億元,前社會文化司司長強調選址合適,儘管社會反對聲音強烈,城規委員會亦在會議上多次對選址提出質疑,甚至認為不合適,但仍無阻司長一意孤行得決定。

陳德勝對新中央圖書館待選址存在極大我意見分歧,他表示舊法院大樓名列澳門受保護文物建築之一,極具建築價值的建築物。他認為建新中圖計劃「既不科學,也不實際」,從保育及城規角度出發,保育一座建築物就是要原汁原味。只保留立面是一個自欺欺人的笑話。從城市佈局上看,應該要從各方面考量,不應單純從文化的角度規劃,陳德勝指,建大型圖書館必定會加大附近交通壓力,新馬路一帶車位嚴重不足,不便市民前往,加上附近的崗頂何東圖書館的使用率亦未達飽和。顯然舊法院並非圖書館的理想選址。他認為舊法院更適合回歸原來功能,改建為政府綜合辦公場所或同屬性質的辦公大樓。

陳德勝稱,他為棄用舊法院改用舊愛都為新選址感到高興,感慨現屆政府接納社會意見,聽取市民訴求,是一個負責任政府。愛都酒店附近學校林立,地理位置適中,巴士路線多而廣泛,步行前往也相對方便。他希望政府公帑用到實處,他指之前因研究及設計等方面已浪費不少資金,望政府不要重蹈覆轍。

新中央圖書館並非迫於眉睫我項目,陳德勝認為應待總城市規劃出台後,配合片區整體發展。他喜見現屆政府聽取民意,綜合考量,新中圖推倒重來,重新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