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呼籲關注青少年健康成長

2020-09-11

【特訊】就近日發生誘騙未成年人的事件,街總氹仔社區中心呼籲學校、家長及社會各界密切合作,為澳門青少年的成長提供引領、指導、保護和有力的協助。

中心主任蔡文君表示家長與學校均應提早教導孩子身體自主權的重要性,學會辨別危險信號。幫助孩子正視自己的感受,只要孩子與他人身體接觸時,有害怕或不舒服的感覺,就必須喝止對方,並告知家人。另外,在網路遊戲及交友軟件的日益增多下,若未成年人身心不夠成熟,或價值觀尚未形成,容易被“利誘”或“受詐騙”,若未能及時發現,可能造成身體被侵犯或財物損失,家長需要加強關注子女的互聯網使用情況,教導他們小心使用網絡工具,提高自我保護意識, 以免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蔡文君指出,當兒童或青少年因一時的好奇、渴望關懷認同而在缺乏足夠的自我保護意識時,往往容易成為網路使用的受害者。她建議政府加強網絡及電視宣傳,警方在返學季加強校區附近公園或偏僻地方的巡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