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藍皮書:日企對中國市場定位轉變 中日貿易來往趨向多元化

2020-09-11

【中新社北京9月10日電】(記者 吳旭)《日本經濟藍皮書:日本經濟與中日經貿關係研究報告(2020)》10日在北京發佈。藍皮書指出,隨著中國國內消費市場規模擴大,日本企業對中國市場定位發生轉變,中日貿易來往也趨向于多元化。

藍皮書由全國日本經濟學會、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佈,對日本經濟、中日經貿合作現狀與面臨的問題、未來走勢進行了全方位分析,並預測了新冠疫情蔓延背景下日本經濟和中日經濟關係的發展。

藍皮書指出,2019年,雖然世界經濟增速下滑、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全球貿易受到嚴重影響,但中日雙邊貿易仍繼續保持了3000億美元規模。中國連續12年為日本第一大貿易夥伴國。近年來日本對華直接投資保持逐步恢復的勢頭。據中國商務部統計,截至2019年底,日本累計對華投資實際使用金額為1157.0億美元,佔中國吸引外資總額的6.1%,成為中國第一大外資來源國。同時,日本對華直接投資中的服務業投資增多,投資領域朝著多元化方向發展。

藍皮書援引中國日本商會2019年發佈的數據稱,48%的日資企業希望擴大在華經營規模,高出2015年10個百分點。這說明在華日資企業對投資中國市場保持較強的信心。特別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國政府應對得力,迅速控制疫情,使得經濟快速恢復增長,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勢頭,國內將湧現出更多新的投資和消費增長點,對於外資企業而言,這都意味著巨大商機。而中國企業也繼續加快對日投資步伐,中國對日投資穩步增長,主要涉及製造業、金融服務、互聯網、電氣、通信、軟件等新業態,跨境電商、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新經濟模式發展較快。

藍皮書同時強調,由於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的抬頭,擾亂世界供應鏈,作為全球供應鏈的重要一環,中日貿易也因此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日本對華出口減少集中在汽車零部件、電子、機械設備等領域,而進口減少集中在服裝、化學、通信設備等行業。但隨著中國國內消費市場規模擴大,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日本對於中國國內市場更加倚重,日本企業對中國市場定位轉變,更多依託中國國內產業鏈,中日貿易來往趨向于多元化。

日本國際協力銀行的調查報告顯示,在認為中國具有投資潛力的日本製造業企業中,60.8%的企業認為有潛力的理由在於中國現有的市場規模,56.3%的企業認為中國具有投資潛力的理由在於未來市場的成長性。同時,隨著中國服務業的發展,日本企業在餐飲娛樂、物流運輸、連鎖超市、旅遊住宿等服務業領域也不斷開拓中國市場。

藍皮書對此分析認為,日本對中國市場的定位,已經逐漸從加工製造中心和出口基地向消費中心轉移。從數據來看,中日雙邊貿易有可能會減少,因為一部分供應鏈不再通過國家間的貿易完成,但是中日之間的經濟聯系並不會因此減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