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記協就澳有關機構突擊搜查中國記者發表聲明

2020-09-11

【中新社北京9月10日電】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10日就澳有關機構突擊搜查中國記者發表聲明。

聲明指出,今年6月下旬,澳大利亞安全情報機構對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中新社駐澳4名記者進行突擊搜查盤問,強行扣押工作電腦、手機等,並要求記者不得對外報道,迄今未給出合理解釋,未歸還全部被扣押物品。

聲明稱,這是對中國駐澳記者合法報道權、人身權、財產權的粗暴侵犯,嚴重干擾中國媒體在澳正常報道活動,對中國記者及其家人的身心健康造成嚴重損害,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對此惡劣行徑表示極大憤慨、強烈譴責、堅決反對。

聲明說,長期以來,中國媒體駐澳機構和記者嚴格遵守澳法律法規,秉持客觀、公正、真實、準確的原則開展採訪報道,在增進兩國溝通瞭解、推動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發揮了積極作用。澳大利亞一向標榜其所謂『新聞自由』,號稱尊重新聞媒體、保護人權,卻悍然粗暴侵犯中國駐澳媒體記者的合法權益,充分暴露出澳方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性和赤裸裸的『雙重標準』。

聲明指出,我們強烈要求澳方摒棄過時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立即停止對中國駐澳媒體記者合法權益的粗暴侵犯,立即糾正錯誤做法、給出合理解釋、消除不良影響,切實尊重和保障中國駐澳媒體記者合法權益,不再做干擾兩國正常人文交流合作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