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試射『無限高』導彈 台軍戰鬥力有多高?

2020-09-11

【香港中通社9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台灣“中科院”9日、10日在屏東九鵬基地密集測試新型火炮、導彈性能,由於試射最大彈道高度定為“無限高”,引發外界的廣泛關注。在台灣試射消息公佈之際,有消息指解放軍多機型戰機也於同兩日陸續進入台灣西南空域。

對於此次“火炮試射”實際內容和使用彈種,台灣軍方沒有披露。台“中科院”對外聲稱主要是配合研發進度需求。但根據射擊通報,外界猜測是測試有“台版薩德”之稱的增程型天弓三防空導彈,攔截射程高度由45公里增至70公里,可在大陸彈道導彈進入大氣層時,予以攔截擊毀。目前,台灣擁有天弓二型、三型防空導彈,並一直在尋求開發後者增程型彈種的契機。早在今年4月和6月,“中科院”已進行兩次天弓三型增程防空導彈試射,都未成功攔截靶彈,此次實彈試射被媒體稱為“補考”。

最大彈道高度設定為“無限高”有什麽用意?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1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無限高”應該指的是70公里的最大射高。提高射高是為了攔截彈道導彈,但是,天弓三型導彈實際上是仿製脫胎於美製的“霍克”導彈和“愛國者”基本型導彈,最大射高為30公里,並不具備真正意義攔截彈道導彈的能力。因此這種試射完全是壯膽,是一個掩飾而已。

宋忠平續指,目前在全球範圍內,導彈的射程最高的是薩德導彈防禦體系,其射高能達到150公里,但它主要是以反導為主,而天弓三型導彈主要以打擊空氣動力目標為主,其反導能力非常有限。所以,此次測試能不能提高到70公里?提高到70公里後能不能反導?這都是存疑的。

近年來台灣不斷強調“自主國防”,更同步頻繁向美國購買各種軍事裝備。據統計,自蔡英文上任以來,美國對台軍售共7次,總價逼近4000億台幣。最近又有消息透露,美國擬首售台4架無人偵察機。那麼台灣目前的軍事能力究竟如何?

美國國防部9月1日公佈的2020年中國軍力報告談及台海局勢時指出,台海軍力失衡,差距持續擴大。然而,《福布斯》(Forbes)雜誌2日刊出一篇評論專文則認為,該報告完全低估了台灣戰力。台灣擁有的地理和軍事優勢,是全球最難進攻的目標之一,這並非大陸軍事現代化短期內可以輕易改變的。

台灣的軍力被低估了嗎?宋忠平直言:“台灣的軍事能力不是被低估,而是被高估了。”台灣很多武器裝備由於受制於美國的因素,嚴重依賴美國的技術,而美國在很多台灣武器技術上都在卡脖子。如果沒有美國技術的支持,台灣的武器裝備是無法獨立自主弄出來的。

所以,宋忠平認為,從其防衛能力包括自主研製武器能力來看,台灣的軍工能力,包括其武器性能都是被高估的,不然台灣也不可能放棄自己自主研製的武器裝備,轉而大量購買美製的武器裝備。當然這一方面是美國要求的,另一方面是,台軍也清楚自己的武器裝備受制於美國的技術,成本居高不下且性能有限,所以才會不斷外購武器。

宋忠平強調,台灣的致命關鍵是,他們所有的武器系統都需要依賴於美國的武器體系來提供支援保障,一旦台軍武器裝備失去美軍的保障,就沒有辦法發揮其戰鬥力。因此,不具備體系作戰能力,嚴重依賴於美軍,是台軍最大的短板和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