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界盼開學前

為師生進行新冠病毒檢測

2020-09-11

【香港中通社9月10日電】(記者 王姝)香港學校即將分階段復課,教育局呼籲師生積極參與新冠病毒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恢復面授課堂締造更有利條件。香港醫學界和教育界人士10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參與普檢計劃是切斷傳播鏈最有效的手段,普檢後更盼望政府為全港學生進行一次過新冠病毒檢測。

香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將於9月23日起分批恢復面授課程,教育局近日去信學校,呼籲師生及家長把握普檢機會。惟遭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下稱教協)肆意抹黑,不斷以所謂“自願”借題發揮,稱政府變相“施壓”,鼓動教師杯葛計劃。

“政治掛帥、逢中必反,教協已盡失專業。”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怒斥,教協的杯葛計劃是對教育專業的踐踏,亦是對教師職責和使命的褻瀆。

“參與檢測對師生都是保障,保護學生安全是教師的天職。”對於教協所謂“自願”參與普檢計劃,黃錦良批評,如果有人認為個人選擇大於一切,那他並沒有資格做教師,為學生安全保駕護航是教師的應有之義。

黃錦良指出,學生期待已久的面授課堂重啟在即,大部分學生和家長都非常擔心學校內部出現隱形傳播鏈,若出現群體暴發無疑是一場災難。疫情下營造健康的校園環境十分不易,參與普檢計劃是切斷傳播鏈最有效的手段。

因應市民對檢測的需求,政府將普檢計劃延至9月14日,但距離學校恢復面授課程仍有近10天的時差。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新冠病毒傳播性較高,令檢測結果的“保質期”較短,如果不是在開學前做測試,擔憂檢測結果未必有用。

梁子超提議,教育局應在開學前為全港師生進行一次過新冠病毒檢測,這是防止有傳染性的患者走入校園的最好方法。建議檢測報告在9月22日前出具,為校園防控疫情增加一份安心。

黃錦良亦非常支持此項提議,若政府提供檢測機會,是為師生提供健康復課環境的最好保障。如果此提議可以實行,會呼籲教職員和學生積極參與。

“普檢計劃抑或是為師生做病毒檢測,對於校園防控都非常重要。”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主席潘佩璆表示,師生及家長現時參與普檢計劃,若出現患者可以達到早發現早治療的效果,而為師生做病毒檢測則是為校園安全提供保障。他重申病毒檢測並不複雜,積極參與檢測為人為己,把握機會有利無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