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財援兩巴每年十億封頂

2020-09-11

林衍新介紹新巴士合同

【本報訊】交通諮詢委員會昨舉行工作會議,聽取政府代表介紹新巴士服務合同方向,新合同將會明確處罰機制,細化多項指標,包括引入“尖峰時段每班次的平均乘車人次”指標、整體營運的服務評鑑指標等,當不達標時按相應百分比扣減財政援助每月金額;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表示,相信新合同可以鼓勵巴士公司專注於提高服務質素,貫徹「政府主導、市場運作」模式。

林衍新與兩間巴士負責人,昨午於交諮委會議後向傳媒介紹新巴士服務合同。林衍新指,新巴士合同亮點包括:採用定額支付財援模式、增加繁忙時段巴士度靈活性、明確巴士合同處罰機制、加強公眾對巴士服務評鑑參與、要求購置更多環保車輛,以貫徹「政府主導、市場運作」模式,結合社會關注巴士服務的重點(巴士服務質素,繁忙時段難上車,對巴士公司的監管及公眾對巴士服務參與等)對合同內容作出優化,鼓勵巴士公司專注於提高服務質素,同時維持政府主導之原則,配合政府未來規劃發展。

新巴士合同的計算基數以二零一九年作參考,包括客量、財政援助計算等,林衍新指,新合同將採用定額支付財援模式,每年兩巴約為十億元,並設封頂。自明年起,倘對應季度的普通乘客(除長者、殘疾人士及學生外)乘車人次與一九年相應季度的普通乘客乘車人次相比出現少於指定比例,則按相應百分比扣減財政援助每月金額;巴士公司須支付相當於稅前利潤百分之十的金額作為回報。另繁忙時段巴士運作財政援助與班次規定上限脱鈎,鼓勵巴士公司專注於提高服務質素,保留班次調度的靈活性及積極性,巴士公司可因應客流適時增加班次,保障公眾出行需要,特班車由巴士公司自行安排,加強車務調度靈活性,同時透過“尖峰時段每班次的平均乘車人次”指標與處罰掛鈎,指標會分為為四級,並獨立評級,倘屬第II級別,評鑑所屬對應季度的財政援助每月金額減少百分之十五、屬第III級別減少百分之三十、屬第IV級別減少百分之四十五,減低巴士公司縮減班次的情況,令乘客不會因為發車減少而迫沙甸魚。

在處罰機制中,增加了服務評鑑在整體營運的比重,若低於六十分,財援會作相應扣減,其中,服務及管理佔三成、運輸工具設備與安全佔三至四成、乘客滿意度由原來一成增至四成,日後將會透過手機網頁及微訊公眾號等,加強公眾參與評分。另外,巴士公司或其所屬人員沒有確保乘客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生命及財產安全,按所出現的致命交通事故中每一死者人數,科處澳門元五十萬的罰款。

另合同為增購新能源車輛期限設時間表, 二零二二年一月一日或之前至少有五成的用於行程不跨越嘉樂庇總督大橋的路線的營運車輛須使用環保能源(小巴及中巴除外)、二零二四年八月一日或之前全部營運車輛須使用環保能源(小巴及中巴除外)。而巴士公司在提供租車業務時,必須不影響批給服務的質量,且不能使用巴士服務的工作人員及車輛,並須作出區分及識別。巴士公司就其他巴士之外業務的收入和成本製作獨立的帳目及資產負債表,並在財務報告中反映有關數值。在土地租借上:巴士公司可按照現行法例向特區政府申請一幅專用土地,土地只可用作提供巴士服務相關用途。就更換環保車,兩巴表示,由於澳門路況及車種限制,在找車種上有困難,新福利預計,二零二二年前將約有八十部車轉環保車、佔車隊兩成三、至二零二四年環保車會多達三百五十部;澳巴指會積極找合適澳門路況的車種。林衍新指,預計至二零二四年,全澳九百二十部巴士中將有六至七成巴士能完成換成新能源車,又坦言,本澳路況及其他硬件限制,引入環保車種有客觀限制。

林衍新續指,現行每名乘客的每程車資成本平均為七元,去年為例,在長者、殘疾人士及學生的車資補助為三億多元,其餘乘客的補助為六億多元,由於未來將會繼續奉行低票價原則,將會繼續推行相應的車資補助,不過只會減、不會再加,並以每年共十億元為上限作為封頂,防止無底洞補貼的情況。而新合同中,局方會嚴格把關兩巴票價的加價審批,但因應巴士營運成本上升,不排除新合同期限內,票價會加價。

另他認為,透過處罰、“尖峰時段每班次的平均乘車人次”指標、整體營運的服務評鑑指標等,相信新合同可以鼓勵巴士公司專注於提高服務質素。

就開學後的交通,九月一至四日開學周,日均巴士服務承載約五十六點五萬人次,較去年開學周減少約一成八;開學周巴士班次已逐步恢復至接近疫情前水平,日均班次已提升至九千五百班,相當於疫情前約九成半。

林衍新又指,疫情期間已提前安排開展對交通影響較大之道路工程,暑假期間則主要安排涉及學校周邊的工程,整體而言今年暑假進行的工程量較去年減少。開學後,十七頸主幹道工程中已完成七項,餘下持續進行十項工程中,七項為跨年工程,稍後將會荷蘭園第二期道路工程,交局已要求工程負責單位加強對道路工程之宣導,社區溝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