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主教山聖堂能看海

2020-09-11

主教山現有可見舊大橋景觀

梁惠敏接受訪問

【本報訊】現時可從主教山聖堂外看到整條舊大橋,若南灣湖C、D出現政府辦公設施後,仍可見到多少舊大橋?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表示,一直以來的保護管理目標和準則,都是要求望到海。她重申,已經吸納意見,把望海的範圍靠大橋調整。

《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提出在主教山設置「特定方向的視域」,達至主教山聖堂與西灣湖之相互方向:反映「澳門歷史城區」的「山、海、城」城市空間格局特徵。現時,在主教山教堂外可以看到整條舊大橋,將來,南灣湖C、D區出現政府辦公設施後,可以看到多少舊大橋?可否看到橋峰?

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回應,「特定方向的視域」已向到舊大橋的方向。她重申,已把文化遺產、歷史城區保護範圍、相關法律法規列入城市總體規劃中,至於如何落實,將在下一階段執行。記者追問:即是總體規劃可以確保將來可以看到舊大橋,至於看到多少,則有待詳細規劃?「我們不是說要求見到大橋。」梁惠敏強調,保護的要求是從主教山聖堂外看到海,反映山與海的關係。

記者提出,有意見認為,需要預留主教山聖堂外與舊大橋橋峰的視廊。梁惠敏回應,從看《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的諮詢文本,一直以來的目標、準則,都是要求望海;在相關公開諮詢時,當局聽到的意見是要求從主教山聖堂外見多些靠舊大橋的方向,這已經吸納了。續稱:「望到舊大橋橋峰,不是《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的要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