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部隊增補性報酬制度通過

2020-09-11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到立法會回答議員有關保安部隊增補報酬法案問題。

【本報訊】立法會昨還細則性通過《修改第8/2012號法律〈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的附帶報酬〉》,將公布翌月首日生效,未來保安部隊人員當月平均每周工作時數超過四十四小時,便可收取一百點增補性報酬。

法案建議,司警刑偵職程、海關關員職程、獄警職程、治安警及消防局本身編制人員須隨時候命,可被要求每週逾四十四小時的工作,並按月收取特首批示訂定的增補性報酬。有關每周工時以當月實際總工時除該月份工作日日數再乘五的方法計算。

立會一常會主席何潤生介紹時稱,委會認同法案建議,這是更合際況的平均計算標準,令工作與報酬間的匹配更合理。直選議員高天賜則不認同有關修改,認為是不公平、剝削,將影響保安部隊的士氣和穩定性,且當局未有就超時工作時數設上設,應實報實銷。

列席的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強調,有關修改正是為免不公平,不明白為何影響士氣,而目前保安部隊人員每周工時平均約四十二至五十小時。他以二六○警員超時工作八小時為例去計,新規定會較實報實銷更有著數。

黃少澤承認,有個別人員可能有過度疲勞問題,如疫情發生至今,各保安部門都很辛苦,而部門都已優化安排,讓人員可充分休息,平均每周工作時數掌握在五十小時內。

黃司稱,他自己舉雙手雙腳贊成增加同事福利,「畀二百、三百點最好」,但要合符法律和經濟情況,現設計已相對優厚。他指議員為人爭取權益是好,惟也要講道理、擺事實、有邏輯。

最終相關條文獨有高與直選議員蘇嘉豪投下反對票。共六條條文的法案都全獲通過。

唯一作表決聲明的直選議員林玉鳳說,法案總的是回應過去審計報告提出的問題,把保安部隊增補性報酬制度化,更合理計算方法,值得支持。

不過不少保安部隊人員反映,近月補水更越來越多,有非明顯必要,為補而補的倩況。她希望當局把長時數工作要求用在刀刃上,勿把人員精力用在可有可無的補水更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