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提三建議籲民防多元協作更趨完善

2020-09-15

【特訊】《民防法律制度》今(15)日正式生效實施,婦聯副理事長袁小菱認為,新的民防制度進一步完善本澳民防的總體架構和機制,期望全社會通力合作,對條件內容充分認識和有序落實,做好各項民防協調工作,吸取以往經驗,提升本澳應對突發公共事件的能力,共建澳門美好家園。

袁小菱表示,《民防法律制度》及其配套設施的實施,有助強化本澳應急管理能力,有序應對各類災害事故,維護公共秩序及最大程度保障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制度》中明確領導指揮體系和各方責任,即民防行動指揮官升級改為保安司司長,並強調民防工作包含政府、公私營實體以及居民的責任和義務,反映政府對民防安全的高度重視,同時重點提到民防工作需要全體居民積極配合。另外,該制度針對突發公共事件類型,以“自然災害”、“意外事故”、“公共衛生事件”及“社會安全事件”取代以往分類,分級由原來的三級制改為五級制,她認為新的分類有利於分析災害程度,從而精確應對。

本澳氣候時常需要面對颱風等天氣狀況,意味民防工作必須恆常化和以及全民化開展。對此,袁小菱提出以下建議:一、恆常化和針對性向居民推廣民防工作和宣傳教育,重點宣傳居民在民防工作的責任和義務,鼓勵居民參與志願協防的工作,強化政府、公私營實體和居民合作的“鐵三角”;二、持續加強與社團的溝通合作,針對長者等資訊接收不便利的群體,通過社團以更好宣傳相關資訊,以發揮社團的溝通橋樑作用;三、各部門積極配合《民防法律制度》,包括加強加密清理渠網頻率,以及積極跟進《防災減災十年規劃(二○一九──二○二八年)》中各項防洪排澇設施,包括防洪牆、擋潮閘及蓄水池等建設,促進防災工作更趨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