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航天局推動澳科大與中大空間科學合作

2020-09-15

國家航天局與澳科大及中大代表團合影

【特訊】澳門科技大學校監廖澤雲,中國工程院院士、澳科大校長劉良率領管理層及科研專家日前拜訪了國家航天局,獲張克儉局長、吳豔華副局長等領導的親切接見。同時參加拜訪的還有中山大學(中大)校長羅俊一行。

廖澤雲校監對張局長等領導的撥冗接見表示感謝,澳科大在國家航天局與澳門特區政府的大力指導和支持下,設立了「國家航天局澳門太空探索與科學中心」,為國家深空探測任務提供科學支撐,為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和澳門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去年,在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之際,澳門首顆科學衛星項目「澳科一號」落戶澳科大,帶動澳門高校在科技創新領域的投入、開闢澳門與內地科技創新合作的新模式。

劉良校長對澳科大參與國家「嫦娥工程」、「天問一號」火星探測任務、「神舟10號」搭載之人參種子研究進展、「澳科一號」的研究進展以及「國家航天局澳門太空探索與科學中心」的工作進展做了匯報。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張可可主任就「澳科一號」衛星的研製進展、澳門科學衛星系統的建設計畫作匯報。

中山大學羅俊校長介紹了國家空間引力波探測「天琴計劃」各階段的工作任務和意義,表示中大願意與澳科大展開空間科學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希望依託兩校的科研力量與研究平台,共同推動「天琴計劃」及「澳科一號」的研究成果和影響力,更好的為國家戰略服務。會談中,雙方在未來技術、天文物理、中醫藥等領域交流,探討未來合作機會,促進雙方的學科建設、科學發展、科技轉化及資源整合。

張克儉局長充分肯定澳科大和中大近年來取得的顯著成就和發揮的積極作用,表示大灣區高校之間優勢互補、強強聯手的合作很有意義,體現了國家體制的優勢,期待兩校在未來加強高質量、高水平以及高科技的發展及合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國家發展建設作出貢獻。張局長表示航天局對澳門的支持、對澳科大的支持,是落實「一國兩制」的深度實踐。航天局將一如既往的鼓勵及支持澳門科技界參與國家航天工程項目,利用澳門自由港與「一國兩制」的優勢,充分發揮航天對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的科技引領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