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區填海適合否?

市民可發聲

2020-09-16

賀一誠及歐陽瑜

C區已露出水面之際政府有意煞停D區填海

【本報訊】正在諮詢的總體城規中,擬取消D區並增加A區填海面積,行政長官賀一誠昨表示,總體規劃沒有「搣」走 D 區,D區是存在的,但D、C 區對澳門是否真正適合地方,市民可以作評估。

賀強調D區沒被搣走

賀一誠昨出席理工學院新圖書館及辦公大樓動土儀式後,回應傳媒有關總體城規的提問,問到D區是否被取消?他回應﹕總體規劃沒有「搣」走 D 區,D區是存在的。他續指,提出取消D區、擴大A區,是考慮到有一點三八平方公里土地的A區中,九萬六千七百多人口,共三萬二千戶,區內只有道路,完全沒有綠化空間,希望可以透過新規劃,向居民提供更好的環境。又提出,C區填海工程已露出水面,但D、C 區對澳門是否真正適合地方,市民可以作評估,且稱﹕D區隨時可以填,填了就不能回頭,目前提議未拍板,若市民認同政府建議,政府一定會全力發展,但若市民認為D區最靚,給居民自己住而不理A區,可以尊重整體規劃,歡迎市民提出意見,以及思考應否調撥資源作更好的發展,而且A區一戶都不會少。

賀一誠又解釋,當年政府向中央申請新城五幅填海地時,本澳還沒有海域,也沒有 A區和人工島等填海,現時有空間可向中央提出置換。即使不填 D區,還有 E區、偉龍馬路等多個好地段可以發展,以未來二十年八十萬人口規模估算,有足夠土地容積可以滿足人口需求。而填海規劃,他補充,中央對於填海有嚴格程序和指標,並稱「日日衛星睇住」。

不排除下半年讓外國低風險地區旅客來澳

傳媒又關注到本澳下半年經濟,賀一誠表示,本月賭收比上月稍好轉,但預測升幅不會太大。他希望,黃金週及下半年會因應全國重啟居民旅遊簽註,而多些旅客來澳。並且不排除下半年外國、東南地區會變低風險,可以讓其有關地區旅客進澳旅遊。

社團宴會核檢指引細節周內公布

傳媒再追問賀一誠,有關國慶酒會出席人士均需接受核酸檢驗的安排和社團國慶酒會指引細節。賀一誠稱,社文司本週會就社團辦國慶酒會發出指引,指引將細化規模、需要驗核酸的安排等,他舉例,若長達兩小時的飲宴,是否應該作好防護? !但特區政府舉辦的十一國慶酒會,由於已發出通知,必須做核酸檢測。

社會文化司司長在回應外籍傳媒提問,會否考慮放寬於本地工作的外僱家屬到澳安排時表示,有此預案,希望疫情可控下可以逐步安排外籍家屬及本地居民外籍家屬進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