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填海區合作空間多的是

文化局安撫本地業界未被邀新中圖概念設計

2020-09-16

【本報訊】政府邀請四個國外傑出建築設計團隊提供新中央圖書館概念設計方案,引起本地業界反彈。昨日,文化局局長穆欣欣表示,很理解本地業界很希望參與重大建設,未來將有本地業界參與新中央圖書館建設,這可以完全放心。並提出,未來新填海用地的文化設施的興建,期望與本地業界有廣濶合作空間。

早前,為新中央圖書館選址舊愛都酒店地段,政府向國內外十多個獲國際建築設計大獎、且曾設計傑出圖書館或類似文化設施的建築設計團隊瞭解後,再邀請其中四個有意願參與項目的團隊提供概念設計方案。以上做法立即引來澳門建築設計業界不滿。

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前日與澳門建築師協會代表會面後,昨日更主動向立法會議員表示,在新中央圖書館籌備工作進一步落實後,將讓本地設計界、工程界,與國際建築機構就後續工作展開合作、交流;另一方面,未來在新填海用地上,將興建各類多元文化設施,期望與本澳建築界有廣濶合作空間。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本地設計師一定參與新中央圖書館的設計;因為,政府選定概念設計方案後,相關的外國團隊來澳,必須與本地設計師合作。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補充,深化設計需要符合本地的法律法規,外國團隊往往需要尋求本地團隊的協助,當局將向外國團隊提出要有本地團隊。

直選議員區錦新表示,很欣賞政府向國際尋求新中央圖書館的設計。「本地設計不是不好;但是,引入一些國際元素非常好。」區錦新坦言,在一個半月時間內交出概念設計方案,實在很難得。並提出,不希望當局強制國際團隊讓本地團隊參與後續工作;否則,可能在過程中出現障礙。

早前,文化局表示,既不在舊初級法院大樓增建新中央圖書館,也不在舊愛都酒店、新花園泳池地段興建塔石青少年文康活動中心,改為在舊愛都酒店地段興建新中央圖書館,保守估計可「慳回」廿億元公帑。昨日,歐陽瑜表示,經進一步計算後,應該可以「慳回」十一億元。

歐陽瑜解釋,「慳回」廿億元是沒有計算另覓土地興建之前計劃在舊愛都酒店地段建設的演藝學院、青少年活動中心。她也提出,初步考慮是在新城填海A區建設演藝學院;而且,將來在另一地方建設的青少年活動中心面積,相信只會更大,不會更少。

「特區政府將會嚴控成本。」歐陽瑜表示,新中央圖書館的最終方案將考慮各方面因素選出,包括市民對圖書館功能的需求、成本效益,以及專家的意見等。另外,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呂志鵬表示,預料新中央圖書館建成後,每天有五千至六千使用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