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倫偉議員有意見

舊壁畫不配新中圖

2020-09-16

政府官員向立法會介紹新中央圖書館方案

【本報訊】政府昨日向立法會介紹新中央圖書館的方案,有議員質疑保留舊愛都酒店壁畫和新花園泳池。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表示,四個外國建築設計團隊不約而同地保留壁畫,相信他們充份考慮歷史建築物後,覺得一些元素值得保留,與未來的新功能建築融合。這是他們在專業立場上提供的論證。

對於四個外國建築設計團隊均保育舊愛都酒店的壁畫,間選議員林倫偉、直選議員麥瑞權都有意見。身為副校長的林倫偉表示,那幅壁畫可能是藝術品,但是,愛都酒店的功能有別於新中央圖書館,把壁畫保留下來,會否與新中央圖書館不配?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關於壁畫的疑問時坦言,大眾對於壁畫該不該保留,當初的爭議非常多;續稱:「我都不敢說該不該保留,大家可以多給意見。老實說,不同人對藝術有不同的看法,有不同的演繹方向。我很難代表所有澳門市民下定論。」

外國設計團隊不約而同保留壁畫

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指出,曾向外國建築設計團隊提出關注壁畫等元素,但是,沒有強制保留。設計師們卻不約而同地保留壁畫,相信他們在充份考慮歷史建築物時,覺得一些元素是值得保留,與未來的新功能建築融合。這是他們在專業立場上提供的論證。

文化局局長穆欣欣也提出,文化藝術吸引人之處,就是其不確定性和開放性:原創者有自己的意念,可能後人解讀出另一意思。她認為,四個外國建築設計團隊均保留壁畫,是專業的體現。並表示,北京的國家大劇院、新中央電視台大樓等,都是出自國際設計師,它們都成為城市新地標。

除了壁畫外,直選議員區錦新、直選議員鄭安庭對於新花園泳池的保留有意見。區錦新坦言,聽到政府透過簡單維修來保留泳池,感到非常失望;若是如此,泳池每年只能開放八個月,期間因天氣需暫停。他提出,新花園泳池應該均溫,可以全年使用。

新花園泳池研改造全天候式

歐陽瑜回應,政府的研究方向是把新花園泳池改造成全天候式。並指出,體育局也認為,新花園泳池較適宜維持在現時的位置,透過維修來解決一些問題。值得注意的是,歐陽瑜始終沒有提及,新花園泳池是「吳陳比武」的地方,促成金庸武俠小說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