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鼠患防控工作有成

2018-12-01

民署將加放鼠餌盒

【本報訊】民署委託了内地第三方學術機構檢視澳門整體的鼠患防控工作,查結果顯示本澳公共街道的鼠密度控制在理想水平,但研究報告建議政府有必要加強鼠患共治的理念。民署指,舊區及大堂區鼠患情況較嚴重,為有效加強控制本澳鼠患情況,會在全澳各公共街道加裝鼠餌盒,將數目增至八百六十個,同時會加強商業垃圾違規棄置的稽查。

本年一至十月,民署收到涉及蚊蟲鼠患的投訴個案有一千二百九十七宗,較去年同期的一千四百八十二宗下跌百分之十二點四。為有效控制本澳的鼠患情況,民署將本澳分為二十五個區域,每分區每年會進行兩次區域性化學滅鼠工作,每次為期五周,並持續監控各區鼠患防控成效。同時,在較容易有老鼠出沒的地方,如街市,小販區,熟食中心,垃圾站,溝渠及公廁等設置鼠餌盒,作常規性的定點防控。目前安裝於全澳公共街道的鼠餌盒已由去年初約二百個增加至約八百六十個。民署指,本澳舊區及大堂區鼠患情況較嚴重,同時,商業垃圾,尤其食肆違規棄置食物、垃圾情況嚴重,將會在夜間加強稽查及作出檢控。

民署委託内地第三方學術機構檢視澳門整體的鼠患防控工作調查結果顯示,本澳公共街道的鼠密度控制在理想水平,建議政府完善鼠患監測體糸、研究及改善下水道渠網的防鼠功能、探討及完善公共垃圾的管理等,加強鼠患共治的理念,同時加強宣傳,達致最佳的防治效果。

另外,民署公佈今年第三季恆常食品市場檢測結果,所抽取的八百九十八個食品樣本中,整體合格率達九十九點八。是次抽樣範圍包括本澳各區超級市場、雜貨店、百貨公司、飲食場所、網店及外賣店等,抽取各類即食食品和飲品、糧油食品和零食等。共有兩個樣本未能通過檢測,當中包括一個鮑魚樣本檢出食品中的禁用物質氯霉素,以及一款預包裝泰國酸菜二氧化硫含量未能通過檢測,已要求涉事商戶停售問題産品。同時,食安中心已就懷疑涉及違反食安法的個案開立卷宗,並持續跟進事件及進行複查和複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