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明年推DNA立法

2018-12-01

【本報訊】早前保安司司長黃少澤透露正推進在明年就包括強制採集DNA資料規範在內的《DNA數據庫法律制度》立法。黃少澤昨表示,相關所需的技術和人員早已到位,法案只因各種因素而拖延至今,冀明年成事。

官委議員邱庭彪關心DNA資料庫立法進展,指DNA資料身份認別屬刑事偵查工作,藉此科學鑑證手段相信可提升工作和破案效率。

黃少澤回應說,DNA資料庫建立工作「一點問題也沒有」,局方已有非常成熟技術,而人員能力方面的培訓亦已到位,現只差有關法律,賦予相關部門一定權限和限制,規定那些情況下可提取、使用DNA等。

黃少澤指,現時警方只有DNA的「現場庫」,即由犯罪現場取得的DNA組成,而整體資料庫則還未有。

黃司重申,有關法案早在一二年已完成,但因各種各樣的因素一直拖至今也還未成事,故他們希望明年立法推進。他早前曾表示,定會就有關立法做公開諮詢。

法案已交行政會政策性討論

保安司施政報告的工作計劃披露,《DNA 數據庫法律制度》的法律草案文本由保安司司長辦公室負責協調、司法警察局負責起草,現已交由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呈送行政會擇日進行政策性討論,預計明年一九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