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預付卡唔實名唔得

遭大量購入用在境外犯罪

2018-12-01

【本報訊】正在立會審議的《網絡安全法》法案設預付卡實名制規定,司法警察局局長薛仲明表示,近年有犯罪分子鑽此漏洞,在澳大批購買預付卡到外地進行電話詐騙等犯罪活動,故有關制度設立具迫切性。

薛仲明在回答議員有關打擊電話詐騙時表示,去年當局啟動反詐騙聯動機制,從加強宣傳、與內地情報交流、設立反詐騙熱線、與銀行合作騙款匯款緊急止付,以及與電訊營合作停運有問題的預付卡等方面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薛仲明強調,本澳流動電話的預付卡不用實名登記購買是一大漏洞,司警在近年尤今年發現,有許多犯罪分子、集團因此在澳購買大批預付卡,到外地進行電話詐騙等犯罪活動,受害者不止澳門居民,還有當地華人、居民等,情況相當嚴重。

薛仲明指,政府一直希望推行實名制,今迫切在《網安法》裡做出有關立法修法,正是這個原因,冀外界理解。至於實名登記對此是否有效?他認為,這最低限度可增加犯罪者的風險成本。

就有議員希望警方與營運商合作,在事前堵截有問題的電話打進來。薛仲明稱,他們無法事前判定有關電話號碼是否有問題,有關做法會影響通自由,故不可能。

薛仲明介紹,目前本澳電騙案以假冒政府機關人員和猜猜我是誰為主,前者受害的多是十多至三十多歲、多有大學學歷的年青一代,而後者受害人則以長者較多,局方早前已就此透過高教辦、高校和社團去向大學生和長者宣傳,已收一定成效,數字有所回落。

局長提到,猜猜我是誰騙案中受害人上當,相當一部份原因是受害人在社交通訊平台發佈個人身份資料,被不法分子取用,成功取信受害人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