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聯合國不支持重啟對伊朗制裁

2020-09-22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據中國日報網援引美聯社21日報道,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聯合國不支持重啟對伊朗制裁。

古特雷斯在寫給安理會主席的信件中表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是否真的根據2015年伊核協議對伊朗啟動了『快速恢復制裁』機制,目前看來仍然似乎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月19日晚在一份聲明中稱,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中的『快速恢復制裁』機制,2015年伊核協議達成前聯合國對伊朗實施的制裁已於美國東部時間19日晚8時起恢復生效。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20日發表聲明說,美國已於2018年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不應再被視為協議參與國,也無權根據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啟動『快速恢復制裁』進程。因此,『伊核協議中關於解除制裁的承諾繼續適用』。

博雷利表示,作為伊核協議聯委會協調人,他將繼續盡一切可能確保各方維護和全面執行伊核協議。該協議是全球核不擴散體系的關鍵,有助於維護區域和全球安全。他說:『我呼籲各方盡最大努力維護該協議,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引起當前局勢升級的行動。』

在21日即將召開的聯合國大會上,美國的這一聲明無疑會引發激烈爭論。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聯合國安理會隨後通過第2231號決議,對伊核協議加以核可。該決議第11執行段有『快速恢復制裁』機制內容,但規定只有伊核協議參與方才可以啟動該機制。隨著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規定的聯合國對伊武器禁運截止日期(2020年10月18日)迫近,美國開始採取措施,試圖繼續維持對伊武器禁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