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提聯合開發桂山島新區

香港房地產協會尋找區域發展新機遇

2020-09-22

許楨介紹桂山島開發計劃。(香港中通社)

“桂山島‘創世新城’計劃” 正式向社會公佈。(香港中通社)

【中新社香港9月21日電】(記者 史冰筠)香港房地產協會21日舉行新聞發佈會,發佈粵港澳聯合開發桂山島新區的研究報告和計劃書。指桂山島是粵港澳大灣區中心,能滿足香港短期和長遠發展所需,並為區域經濟提供新發展機遇。

香港房地產協會在2018年針對香港土地不足、過度依賴土地財政、安老醫療不足等社會問題,首次提出租用現屬廣東省珠海市的桂山島填海開發的計劃。

經過兩年的調查研究,21日該協會發佈概念性開發計劃,提出從2021至2049年,分3期建設桂山島及周邊島嶼。連原有土地和填海,粵港澳共開發70平方公里的土地。

出席發佈會的香港房地產協會副會長施家殷說,桂山島離香港市區、深圳、珠海等大灣區主要城市較近。且利用島上原有基建和平坦土地,加上組裝合成技術,建設成效快。配合分期開發周邊島嶼,可以迅速滿足香港置業發展需要、擴展智能科技、形成新的經濟產業鏈。

該會認為,香港現在最急需解決的問題一是安老醫療、二是智能物流。因此該計劃的第一期(2021-2030年)計劃在桂山島原有土地和西岸沿海填海利用總共20平方公里土地,建設安老社區,解決宿位輪候緊張問題;並建設智能物流產業園,以轉移昇級葵青貨櫃碼頭的自動化和智能化水平,鞏固香港物流業的優勢和戰略角色。

對於此計劃是否得到特區政府及廣東省的認同,香港房地產協會副會長兼政策研究中心主席許楨博士在發佈會上表示,在過去的兩年內,協會與廣東省及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就此計劃都有過多次溝通與商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