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如期舉辦

為兩岸和平釋積極信號

2020-09-22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儘管受兩岸關係不佳、民進黨當局人為阻撓等因素影響,第十二屆海峽論壇仍如期登場。大陸涉台學者21日受訪指出,海峽論壇的順利舉行,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釋放積極信號,也呼籲民進黨當局摒棄鬥爭思維,正面看待兩岸交流。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大會20日在福建廈門舉行。本屆論壇繼續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安排了論壇大會和涉及兩岸經濟、文化、基層、青年等多個交流板塊的46場活動,近2000名台胞出席。自2009年創辦以來,海峽論壇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定位,已成功舉辦十一屆,並成為規模最大、參與最廣的兩岸民間交流盛會。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劉國深2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各方努力下,海峽論壇在克服重重困難後仍堅持舉辦,這對於兩岸交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海峽論壇創新交流形式,運用互聯網和新媒體技術實現“雲相約”,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突破疫情帶來的時空限制舉辦論壇各項活動,成為突出特色。此外今年論壇聚焦熱點,在持續關注服務青年群體、弘揚中華文化、助推兩岸經濟合作的同時,緊扣當前抗疫熱點,新增衛生防疫、有序復工復產等議題,融入兩岸同胞攜手抗疫、共克時艱的故事。

劉國深續指,兩岸在多個領域正深化融合發展,台灣執政者一定要想清楚,推動台灣經濟社會發展,照顧台灣人民的利益需求,離不開兩岸和平的大環境,更離不開兩岸之間的溝通往來。

對於中國國民黨代表團放棄出席海峽論壇,劉國深認為,這是十分遺憾的。但事件已經過去,目光要朝前看。同時呼籲民進黨當局,“台獨”是絕路一條,將格局放大,勿以意識形態掛帥,應摒棄鬥爭思維,用正面、積極的態度看待兩岸之間的健康交流。希望以海峽論壇的成功舉辦為契機,兩岸關係未來實現融冰,迎來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