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破冒牌月餅集團

銷售對象由內地客轉為本地客

2020-09-22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林東蔚)中秋節將至,香港海關2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日前搗破一個位於元朗的冒牌月餅集團,相信只有少部分冒牌月餅流入香港市場。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監督謝國強表示,海關在接獲舉報後,於9月18日採取執法行動,在元朗一間酒樓檢獲170盒懷疑冒牌月餅和200張懷疑附有虛假商品說明的月餅換領券,現場拘捕1男2女,年齡介乎39至51歲,包括一名酒樓董事、一名酒樓負責人和一名酒樓員工。海關同日突擊搜查元朗一個儲存倉庫,再檢獲另外170盒冒牌月餅,並拘捕一名77歲男子,海關相信此人為集團主腦,案件仍在繼續調查中。依其標識計算,冒牌貨價值合約9萬元(港元,下同)。

根據海關目前掌握的情報,涉案酒樓為冒牌貨唯一經銷地點,但酒樓與冒牌廠商的關係、酒樓是否知悉冒牌貨等問題,還有待進一步調查。

謝國強表示,原本冒牌貨主要向香港的內地旅客銷售,已有一段時間,但因目前香港實施強制檢疫政策、內地旅客大減,故轉而向香港市民銷售,相信受害苦主在百人以內,月餅成分則尚在化驗當中。

謝國強指,冒牌月餅和冒牌月餅換領券有三大特點:外觀設計上,冒牌貨抄襲恆香註冊商標和突出百年老字號,但整體屬另類包裝,相信是首次外觀設計不同的冒牌月餅案件;商品標示上,冒牌貨以“恆香”在元朗舊廠房的地址作為公司地址,又聲稱產地為東莞市,試圖營造香港品牌、內地生產的形象,但海關暫未確定真實產地及入港路徑。 此外,價格上,冒牌貨大致相當於正牌恆香月餅的七折左右,一盒冒牌月餅約150至190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