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六宗新冠確診個案

本地個案一宗源頭不明

2020-09-28

港府呼籲市民繼續配合防疫措施(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9月27日電】(記者 阮曉)香港27日新增6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5宗屬輸入型個案,僅1宗本地個案惟感染源頭暫不明。截至當日凌晨,香港累計確診個案達5065宗,并另有1宗疑似個案。

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疫情簡報會上通告,輸入型個案患者分別由菲律賓、突尼斯、英國及印度等地抵港。本地個案患者則是一名22歲的男子,與家人同住在深水埗,任職地盤工人。他近期工作的啟德沐泰街地盤,共有9位密切接觸者已接受檢疫,其中有1人病毒檢測呈初步陽性。衛生署已向在地盤工作的約500多人派發檢測樣本瓶,另向患者居住大廈的住客派發樣本瓶。

張竹君建議,如該地盤可停工便應盡量停工,以及作大清洗。她又指,雖然近日確診個案減少,但社區仍有一定數量的隱性患者存在,如在多人地方聚集,可能會再造成較大型傳播,她呼籲市民應盡量戴口罩及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措施。

此外,有國際研究初步推算,若感染流感或增加新冠肺炎的傳播風險;若患者同時感染流感和新冠肺炎,新冠肺炎的病毒傳播率可增加2至2.5倍。對此,張竹君表示已留意相關研究,她呼籲市民盡早接種流感疫苗,減低出現併發症機會;而兩病同屬呼吸道疾病,亦可方便分辨。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截至27日上午9時,過去24小時內醫管局系統呈報16宗個案,同時有9名病人康復出院,至今累計4786名確診患者及1名疑似患者出院。目前尚有141名確診病人留醫,當中11人情況危殆、8人情況嚴重、122人情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