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賽外國車手人數不似預期

組委月中前決定大賽車最終安排

2020-10-06

林蓮嬌相信今屆賽車仍然吸引

【本報訊】與最初的預計相比,外國籍車手來澳參加大賽車的人數很可能減少。體育局副局長林蓮嬌相信,在組委會努力、市民支持下,相信今年的賽事仍然吸引。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在「外防輸入」措施下,就算出現最壞的情況,即外地車隊存在輸入病例,也會在隔離期間確診。

昨午,體育局副局長林蓮嬌提出,早前,有意來澳參賽的外國籍車手均表示,期待今年繼續來澳參賽,亦願意遵守防疫隔離等規定。但隨着賽事臨近,他們卻因為需要隔離十四日而改變主意。組委會相信外國籍車手來澳參賽的數量與最初的預計有較大分別,將在十月中之前決定今年賽事的最終安排。

有記者提出,若參賽車手不足,會否停辦?林蓮嬌重申,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不只是一項賽車活動,經過六十多年的歷史,對澳門的經濟、旅遊、文創等各方面都帶來了很多效益。除了是體育賽事,亦都對澳門整體而言也是一項盛事。

組委仍撐今年賽事依然吸引

「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一直都是澳門自己本身的大賽車。」林蓮嬌表示,過往,本澳辦賽的成功經驗,得到國際汽車聯會的肯定,可以引入很多高水平的國際賽事。她提出,大賽車由不同賽事組合,縱使受到疫情影響,在大賽車組委會的努力,以及得到市民的支持下,相信今年的賽事仍然吸引。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主動提出,所有來自外國、台灣和香港的車手及工作人員:一) 入境前要確定不是患者和密切接觸者,登機前出示核酸陰性報告;二) 入境本澳時直接送到指定地點隔離醫學觀察十四天;三)隔離期間至少兩次進行病毒核酸檢測,隔離期間沒有確診,才能獲准參賽。

羅奕龍表示,在上述「外防輸入」的三個措施下,就算出現最壞的情況,亦即有輸入性病例,也是在隔離期間確診。續稱:「絕對不會增加社區傳播的風險,不會啟動與內地之間的熔斷機制,也不會增加醫療系統和隔離設施的負擔。」

除了「外防輸入」的措施,羅奕龍也提出,在舉行大賽車舉行期間,有三個「內防反彈」的措施:一) 在入口,所有進場人士需出示健康碼,測體溫等措施都會嚴格按照指引執行;二) 觀眾席之間要求保持一定距離,觀眾須佩戴口罩;三) 不同區域均會增加醫療站,及時處理各種醫療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