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預年內完成益隆收地

2020-10-06

氹仔益隆炮竹廠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表示,正對氹仔益隆炮竹廠地段進行第二階段清遷程序,預計可在今年內收回地段範圍內的國有土地。文化局則說,正就有關遺址局部對外臨時開放作可行性分析及初步構思,待程序完成及環境安全下,爭取儘快開放部分空間予公眾參觀。

直選議員李靜儀書面質詢益隆炮竹廠收地進展。工務局局長陳寶霞回覆說道,政府去年初完成炮竹廠地段的首階段清遷工作,現正進行次階段清遷程序,本年七月發出勒遷告示,預計今年內完成炮竹廠地段範圍內國有土地的收回工作。

至於益隆炮竹廠及前海洋世界收回地的規劃考量,陳寶霞原文照錄七月底同類問題的回覆,重申並強調政府會依《城市規劃法》,按其位置、面積和周邊客觀環境,結合本澳社經濟發展需要,並配合總規、公屋政策等作適當規劃利用。

陳寶霞謂,《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正公開諮詢,其建議按土地的使用和利用功能劃分八個用途分類,以兼容性及複合性為原則,強化土地的利用效益,市民可於諮詢期內積極發表意見。

文化局:構思遺址先局部臨時對外開放

對益隆炮竹廠啟動文物評定的準備,陳寶霞引述文化局回應說,益隆炮竹廠舊址是本澳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昔日炮竹生產行業遺址,具一定的歷史文化價值。文化局一直十分關注炮竹廠舊址的情況,過去已將其列為文物普查清單的對象,並持續就該址的價值開歷史資料搜集及論證研究。等有關土地權屬處理程序完成,並在資料完備、論證充分等評定條件成熟的前提下,該局將按《文化遺產保法》規定開展文物評定程序。

同時,文化局對益隆炮竹廠舊址未來的活化利用,除會持續進行相關規劃研究外,亦將廣納社會對善用有關土地資源的意見,務求最大程度發揮其社會及文化價值。

目前,文化局正就炮竹廠址局部對公眾作臨時開放進行可行性分析及初步構思,同時向有關部門就上址的生態、綠化、環境等方面徵詢意見,待相關土地權屬處理程序完成,並在環境安全的情況下,爭取儘快開放部分空間予公眾參觀。

市政署:串聯氹仔舊城區旅遊資源

她又引述市政署表示,益隆內有豐富多樣的自然環境及綠化景觀資源,收回土地後,該署會配合土地規劃及文化保育部門,跟進場地清潔整理的工作,提供綠化景觀及步行系統修整建議。

該署續謂,倘具備條件,政府希望未來可利用益降炮竹廠優越空間及自然環境建設成重要開放空間節點,串聯氹仔舊城區旅遊資源,以形成系統化空間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