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企核檢結果可上健康碼

對澳冇壞

2020-10-06

羅奕龍回應關於博企核檢點的問題

六博企獲政府批准設立八個核檢點

【本報訊】政府低調批准六間博企為顧客開設八個核檢點,其結果將在「健康碼」反映出來,持有人將可進入娛樂場。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核檢符合標準、結果可信,當局也想不到理由拒絕讓結果在「健康碼」反映出來。並提出,企業因應業務需要開展相關服務,對整個社會「沒有壞處」。

衛生局批准六間博企自行開設核酸檢測點,在傳媒查問後作出回應。昨午,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證實,六間博企均向政府申請在不同場所設立八個核檢點,為顧客採樣。除了博企外,沒有其他機構提出同類申請。據悉,博企與國檢 (澳門) 衛生檢測有限公司合作,收費用為一百二十元。

今年五月、九月,政府分別將北安客運碼頭和綜藝館的病毒核酸檢測站交給國檢 (澳門) 衛生檢測有限公司運作。按規定,進入娛樂場需持有核檢陰性結果。至今,在博企核檢點採樣後的結果,同樣獲得政府認可,將在「健康碼」反映出來,持有人也可以進入娛樂場。

為何私家的核檢結果可以在政府的「健康碼」反映出來?羅奕龍回應,核檢符合政府的技術標準、結果又可信,便在「健康碼」反映出來,當局想不到理由拒絕。否則,私家的核檢「便沒有意義」、「沒有效用」。他也提出,符合上述條件,企業因應業務需要開展核檢服務,對整個社會「沒有壞處」。

核檢點符合標準獲政府認可

有博企在娛樂場外設置核酸檢測點,也有博企把核酸檢測點設在單獨樓層。羅奕龍宣稱,當局很嚴格檢視採樣場所、過程是否符合感染控制的安全標準;獲得政府認可的、公布的,一定符合標準。續稱:「所以,不需要擔心!我們會監察。各個環節都有不同的同事去把關、巡查、監管。」

早前,衛生部門揚言,在「黃金週」後檢視所有防疫措施;甚至表明,不排除將來免除內地旅客核檢陰性的入境要求。近日,每天的旅客的入境數字僅約二萬,為風險測試是否足夠?能否作為日後檢討,甚至放寬防疫措施的理據?政府會否推遲,待更多旅客後才檢討?

防疫措施要適時檢視

「我們不可能長時間維持所有措施不變,一定要適時檢視。」羅奕龍回應,短時間內的訪澳旅客人數是檢視因素之一,本澳疫情長時間受控也是。他提出,一直有市民關注防疫措施的檢討時間;政府內部研判、與不同持份者溝通是前期準備,待大家認為安全、且有科學支撐的時機才改動措施。

司法年度開幕要核檢是主辦單位提出

另外,司法年度開幕典禮的出席人士全程坐著,僅聽取終審法院院長、檢察長、律師公會理事會主席、行政長官致辭;若佩戴口罩,為何亦必要核檢?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回應,那是由主辦單位提出的要求,衛生當局歡迎更嚴格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