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促改革私校財政監察補黑洞

2020-10-06

【本報訊】警方日前公布一私校前領導涉造假串同工程公司詐騙政府資助案件引起社會熱議,直選議員蘇嘉豪提書面質詢跟進是否有官員須就此問責,並促請當局從速改革私立學校財政監察機制,填補「教育財政黑洞」。

蘇嘉豪表示,事件再次引發關於教育財政監察缺失的議論。受惠於經濟快速發展,本澳教育資源投放逐步達致相當豐厚的水平,涉事的教育發展基金由當初○七年預算約一千五百萬元,到今年增至逾八億元,當中透過「學校發展計劃」批出的資助項目,由成立初期的18個增至近年約1500個,

他質詢:審計署於2015年發表有關監察私校財政資助的審計報告,其中揭露資助報告缺乏單據佐證、入網學校違規收費、當局並無善用處罰權限、教育發展基金領導層與資助小組人員權責不清等種種亂象,教青局當時承諾將採取多項措施強化對資助的監管。請問當局:為何在相關審計報告發表後,仍然繼續發生私校領導層涉嫌詐騙教育資助的案件;有否失職或不作為的官員須就此問責?

目前絕大部分私校已加入免費教育學校網,且同時申領教育發展基金「學校發展計劃」各項資助。但教青局卻只得7人負責審核全澳學校及其他受資助教育機構依法提交的帳目;亦只得14人審核教育發展基金逾千項專款專用項目。請問當局:如何說服公眾僅靠如此緊絀的人手,能夠仔細和有力監察每筆帳目和資助項目皆無出現錯漏甚或違法情況;當局增聘專業審核人員和推行電子化監察的進程和目標分別為何?

十五年免費教育及教育發展基金資助計劃推行至今超過13年,兩者的預算開支增幅甚鉅,但政府至今仍然沿用27年前法令核准的非營利私立教育機構會計格式,而且2008年有關教育發展基金資助發放的行政長官批示未有要求受資助學校須公開相關帳目、報告和文件。請問政府:何時完成更新有關私校會計制度的法規,並及時修訂教育發展基金資助發放規定,讓教育財政監察更加透明、準確、有力、與時並進,填補「教育財政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