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望美方展示誠意與中方相向而行

2018-12-01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電】(宋蕙)針對美國考慮對中國在美留學生增加限制等一系列中美關係問題,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

有記者提問,特朗普政府出於對間諜行為的關切正考慮對中國在美留學生增加背景審查和其他限制。你對此有何回應?是否會採取報復措施?

耿爽回應說,中美開展人文交流與合作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也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期望。人員往來也是促進中美兩國各領域交流與合作的基礎。中方希望美方能够正確看待並積極推動中美之間的人文交流與合作,為雙方在這個領域的交往與合作創造更好的條件,而不是相反。

有記者問,特朗普總統稱他和習主席見面時可能就貿易問題達成協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說,中方一直強調,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目前,雙方經濟團隊正保持著密切接觸,落實兩國元首11月1日通話的共識精神。中方希望美方能够展示誠意,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同時中方也希望,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即將在阿根廷舉行的中美元首會晤能够取得積極成果,為下一階段中美關係的發展指明方向。

另有記者提問,美太平洋艦隊發言人稱,美國軍艦26號在南海再次實施航行自由行動,中方對此如何評論?

耿爽表示,11月26日,美國海軍軍艦未經中方允許,擅自進入了中國西沙群島領海。中方隨即派出軍艦軍機依法對美艦實施了查證識別,並予以警告驅離。中方也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我要指出的是,美艦有關行為違反了中國法律和相關國際法,嚴重侵犯中國主權,破壞有關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耿爽說,『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有關行徑,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類侵犯中國主權、威脅中國安全的挑釁行動。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