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彥:香港行政與立法關係實質改善

2018-12-01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記者 寧之羽)香港特區立法會11月30日舉行午宴,邀請行政長官、行政會議成員以及政府高級官員出席。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午宴致辭時說,高興看到現時香港的行政與立法關係取得實質改善。

梁君彥說,高興看到現在的行政立法關係有實質改善,立法會上個立法年度通過的法案數量增加,審議財務建議時,特區政府與議員溝通,同意以先易後難的方式,先處理涉及民生的撥款項目,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的撥款進度大有改善。

梁君彥又說,今年新增的行政長官質詢時間,為議員提供將社會關注的事項直接向行政長官提出的有效平台。議員若有好的建議,能夠迅速得到特區政府的接納和落實,例如資助業主維修老化的升降機、改善旅遊業衛生等。

梁君彥期望,議員能夠把握這個良好的轉變,找準機會,透過以後的行政長官質詢時間提出市民關心的事項,讓行政長官和官員能夠更加了解公眾所想,從而制定到位的政策。

他也期望,特區政府多向議員解釋政策、立法和財務的建議,願意參考和聆聽議員的意見,雙方在互相尊重、各司其職的基礎上,竭力為香港市民服務。

出席當日午宴的人士包括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李國章、湯家驊,其他政府高官以及立法會不同政團的數十位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