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和莫德納兩種疫苗或幾周內獲美國授權並分發

2020-11-20

【香港中通社11月19日電】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亞歷克斯•阿紮18日表示,美國企業輝瑞和莫德納(MODERNA)分別研發的新冠疫苗將能夠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授權,並在幾周內進行分發。

據路透社報道,『我們現在有兩種安全而高效的疫苗,可以得到FDA的批准,這些疫苗準備在幾周內發放。』阿紮18日在新冠疫苗開發計劃『曲率極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的簡報會上表示。

阿紮表示,大約4000萬劑輝瑞和莫德納研發的疫苗將在今年年底投入使用,這兩種疫苗都需要間隔約四周進行兩次注射。產量提高後,上述兩家公司每月能為美國人提供4000多萬劑疫苗。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官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各州和地區準備在疫苗獲批後的24小時內分發疫苗,並稱疫苗儲備的冷藏要求不會妨礙所有美國人注射疫苗。

輝瑞18日發表聲明稱,該公司與德國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有效率已經由上周宣佈的90%提高到95%,並稱將在『幾天內』向FDA提交緊急使用授權申請。

莫德納16日表示,該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有效性達到了94.5%。

據報道,輝瑞和莫德納兩款新冠疫苗在許多方面都很相似,它們都採用了目前最新的疫苗研發技術,將病毒刺突蛋白的MRNA直接注入人體來合成蛋白,刺激人體產生抗體。使用該技術研發出的這種疫苗不需要質粒,安全性較高,同時有更強的免疫原性,製備速度快,成分簡單,但尚無商業化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