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公佈開放美豬5項管理措施

2020-11-27

【香港中通社11月26日電】台北消息:針對明年元旦開放進口美國含瘦肉精豬肉的政策,台灣“衛生福利部”26日在“行政院”院會中提出赴美查廠、新增貨號、逐批查驗、清楚標示、嚴格稽查等5項管理措施,但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等在野黨均發聲批評新措施並未解決實質問題。

“衛福部”26日在“行政院”報告“進口豬肉全方位管理措施”,措施包括赴美查廠、新增貨號、逐批查驗、清楚標示、嚴格稽查等5項機制。

上述5項機制具體為:未曾進口來台的肉品廠,需經台灣派員赴美查廠後才能進口;進口豬肉參考牛肉管理,貨號將增加到67項;明年元旦起,進口豬肉必須逐批查驗,確保符合國際標準;豬肉產地標示清晰且可溯源追蹤;發放稽查補助經費共3.2億元新台幣,各“部會”將與地方政府共同把關。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按照“行政院”的作法,目前已開放進口的53家美國豬肉廠不需再查廠,但已開放廠商的養殖場仍有可能使用瘦肉精,卻不用再查廠就可進口,查廠措施失去意義。

民眾黨“立委” 邱臣遠批評,當局仍未回應民眾的真正訴求,仍未標示進口豬肉是否含有瘦肉精,也未落實源頭管理,無法排除民眾對食品安全與健康的疑慮。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疑,“秋鬥”遊行有超過六萬人上街頭反對含瘦肉精美豬,民調亦顯示七成民眾反感瘦肉精美豬進口,為何民進黨當局仍舊一意孤行要在明年元旦開放進口而不與美方重啟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