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滬浙參訪團走訪杭州新農村建設

2020-11-27

澳門媒體一行黃公望村和東梓梓關合照

東梓關村新農居

【本報記者浙江報道】“澳門媒體涉台報道負責人滬浙參訪團”昨(26日)下午到訪浙江杭州富陽區的黃公望村和東梓關村,了解當地新農村建設的最新情況。

600多年前,黃公望行游至富陽富春江,被此地秀美景色所打動,於是繪就傳世名作《富春山居圖》。之後該村被命名為“黃公望村”。今年9月該村被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公佈為2020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

村內的黃公望隱居地是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參訪團首先參觀黃公望紀念館,通過視頻了解《富春山居圖》的創作以及傳承故事,並近距離觀摩這幅名作的數碼複製版本。

該作因“焚畫殉葬”身首兩段。前半卷現收藏於浙江省博物館,後半卷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2011年6月,兩段首次在台北合璧展出。在黃公望結廬處,團員探訪其隱居並終老之處,近距離品味《富春山居圖》的實景地和原創地。

之後,參訪團又實地走訪富陽新農村改造的典型東梓關村。為改善村民居住生活條件,當地政府採用政府代建的模式進行回遷安置,打造出新農居示範區,這裡的民宿也成為網紅打卡點。

傍晚,參訪團與富陽區台辦餐敘後,還參觀了當地著名巴羅克式建築愛麗芬城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