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機管局入股珠海機場可發揮協同效應

2020-11-27

【香港中通社11月26日電】(記者 李明珠)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5日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時指出,容許香港機場管理局以市場化規則入股珠海機場,讓兩個機場達至更好的協同效應。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26日表示,通過入股的形式可以更好地發揮協同效應,加強粵港澳大灣區整體航空優勢和競爭力。

26日陳帆在闡述施政報告中相關措施時表示,珠海機場同香港機管局早已簽署合作協議,由香港機管局為珠海機場提供服務,這使珠海機場自2006年以來得到大幅發展,由最初的5家營運的航空公司,發展到如今的30餘家,航點發展至80餘個,航運人次約1200萬。

陳帆表示,港珠澳大橋開通後,由珠海機場經港珠澳大橋到香港國際機場的時間大幅減少,如果將內地的航空網絡與香港連結,無論香港、珠海還是整個大灣區,都會有很大機遇。

當被問及是不是一定要通過商業的形式處理,陳帆表示,兩地機場的營運是兩個獨立個體,都承擔著向有關持分者負責的責任,通過市場機制,讓香港機場管理局入股珠海機場,這是最好的安排。

此外,針對“港車北上”計劃,陳帆表示,將不設配額,合資格的申請者可經港珠澳大橋自駕往返香港及廣東之間,有關部門正在與廣東省方面進行溝通,預計符合資格者每次入境可連續停留不超過30天,累計每年不超過180天,足以滿足香港市民探親、旅遊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