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冀推新一輪經援措施助解民困

2020-12-01

座談會現場

【特訊】為更好地聆聽民眾對各項社會政策及社區建設的意見及訴求,民眾建澳聯盟日前於該會黑沙環服務處舉辦座談會,副理事長袁漢均、許治煒,以及常務理事王莞勛與民眾互動交流,收集各項民生政策及社區問題,適時向政府反映。

民建聯代表引述民眾意見指出,由於疫情關係今年本澳經濟受到嚴重影響,各行各業均受到衝擊,明年施政報告中雖然維持現金分享及醫療券等多項惠民措施,為居民紓緩了部份經濟困難,但對於不少長者而言,由於每年提取的央積金,已成為他們計算生活開支時可分配金額的一部份,明年央積金個人帳戶沒有注資七千元,對他們生活將構成直接影響。

民建聯代表指出,受疫情影響本澳經濟收益大幅下降,政府根據相關法律規定明年不向央積金個人帳戶注資可以理解,但期望政府盡快推出新一輪經濟援助措施,或以其他方式為有實際困難的民眾作出援助,減輕民眾生活壓力,回應社會訴求。

另外,對於有民眾反映,過去經屋採用抽籤方式“次次陪跑”,多年來每次申請亦未能被抽中,有感上樓無望。民建聯代表表示,修訂後的《經濟房屋法》已恢復計分方式,能更準確因應申請者對經屋的需求程度作出甄選,以輕重緩急分配,相信能協助有需要的居民增加上樓機會。長遠而言,社會對經屋需求殷切,該會期望當局加快經屋建設,增加供應量,緩解輪候居民的焦慮及困境。

民建聯代表表示,該會將繼續通過不同渠道收集居民對各項民生議題的意見及建議,經分析及整理後向政府反映,並推動當局儘快落實相關政策,以及將繼續透過不同形式,推動政府優化社區建設,提升居民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