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加盟商會派員到內地事務所實習

2020-12-01

【特訊】在澳門經濟局支持下,澳門連鎖加盟商會(下稱“商會”)主辦的內地商標註冊諮詢服務中心(下稱“中心”)於2016年8月22日成立並啟用,為本澳有意進行內地商標註冊的企業和個人提供相關諮詢和對接等一系列免費服務。目前,中心的兩大主要工作包括面向全澳市民和企業設立固定服務窗口並免費提供跨境便捷的諮詢、對接服務以及不定期舉辦知識產權講座以宣傳及推廣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要性。在政府及社會各界的支持下,中心保持運作良好,截止至11月底已為超過480宗,涉及商標數超800個,中心工作取得了實際效果和良好的社會效應。

知識產權包括商標、版權和專利三大板塊。隨著澳門中小企業主知識產權保護意識的增強,中心在過去提供服務過程中了解到澳門中小企業主除了對商標註冊有需求外,對其他地區的商標註冊版權登記的需求亦日益增加。為進一步提升中心工作人員業務能力,以更好地滿足中心現階段的諮詢服務需求,中心於11月下旬安排中心專責人員先後前往廣東慧道知識產權事務所及廣東哲力知識產權事務所進行實習培訓,培訓圍繞內地商標註冊及版權登記為主,內容包括區分類別、註冊/登記流程、所需文件、審批流程、辦理時限等。

黃仁民主席表示,商會主辦內地商標註冊諮詢服務中心的初心始終未變,在做好服務窗口以及宣傳工作的同時,通過不斷學習,深化和擴大中心服務範疇,強化中心協助澳門中小企知識產權保護和維權工作,中心持之以恆地加強包括澳門特色老店在內的澳門中小企商標註冊和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充分發揮知識産權推廣、內地商標註冊的平臺作用。

中心與內地商標註冊代理機構一直保持著良好的溝通交流與合作,是次實習中專責人員除了學習相關內容外,更與對方就中心服務對接流程進行探討。後續由中心小組成員分析提出初步優化方案,包括就每一個查詢個案與代理公司優先溝通,由中心秘書在為諮詢者提供服務時可提供人性化的初步分析,最後由諮詢者決定註冊方案及商標續展溫馨提示服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