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城大發佈粵澳深度合作區研究報告

2020-12-01

【特訊】2020年11月30日上午十時,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夥伴)基地——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粵澳深度合作區研究報告新聞發佈會”在澳門城市大學氹仔校區順利召開。發佈會由城大分管科研的協理副校長兼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主持,研究團隊成員澳門“一帶一路”中心主任周平、商學院課程主任黃曉燕、金融學院副教授婁世艷、法學院助理教授呂冬娟、葡語國家研究院助理教授吳玉嫻發表重要觀點。

葉桂平指出,落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最關鍵的是要解決兩地制度機制差異的難題,粵澳雙方要敢於解放思想,建議澳門特區政府聯合國家部委、廣東省及珠海市方面考慮構建一套新機制,配套成立新的領導機構,促進粵澳兩地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同時還可借鑒海南自貿港建設方案,延伸澳門自由港政策至橫琴;其次,要做好中長期規劃,加快橫琴新區南部填海區與鶴州區域的開發,為澳門發展實體經濟和粵澳持續深度合作預留充足空間;再者,依託合作區優化產業佈局,重點發展科創、現代金融、中醫藥、跨境商貿等新興產業,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最後,不斷完善便利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政策措施,推動兩地民生保障和社會服務的有序銜接,營造澳珠一體化都市圈。

澳城大一直以來根植澳門,服務國家,緊貼國家重大戰略和澳門發展需求組建跨學科跨部門科研團隊,積極圍繞特區施政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展開深入研究,以期能夠更好地服務本澳社會,為國家、澳門及區域的可持續發展做出更大貢獻。出席是次發布會的還有科研管理處處長盛劍以及該校研究人員陳佩儀、肖明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