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日兩國民眾感情出現反差值得重視和深思

2020-12-01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1月30日在『北京-東京論壇』開幕式上以視頻方式致辭。他指出,中日兩國民眾感情出現反差是一個事實,值得重視和深思。『在我看來,日本社會的對華認知似乎出了偏差和問題』。

王毅指出,新冠疫情讓世界各國深刻感受到人類是命運相連的共同體,也讓中日兩國人民的傳統友好再次得到彰顯。我們不會忘記,中國疫情暴發之初,日本各界踴躍捐贈防疫物資。『山川異域,風月同天』,這句真情話語讓與病毒殊死搏鬥的人們感到溫暖。疫情在日本發生後,中國人民也感同身受,投桃報李。

王毅表示,民間友好始終是中日關係發展的重要基石。輿論調查顯示,中國民眾的對日好感度不斷上升,達到45%的高位,而日本民眾對華好感度卻降到了10%的新低。兩國民眾感情出現反差,值得重視和深思。

王毅強調,在信息化、智能化的新時代,大眾和社交媒體對兩國民眾的相互認知和感情互動產生著重要作用,也承擔著特殊責任。一是追求真實。兩國媒體在報道對方國家時不應刻意裁剪,而應將實際情況完整展現。

二是傳遞善意。『以和為貴』『以善為本』是兩國人民自古以來共同遵循的道德信條,也是兩國媒體應當追求的新聞倫理。媒體應跨越兩國社會制度和理念的不同和差異,以更加包容和友善的態度,推動兩國人民更好相互瞭解,更多相互認知。

三是共創未來。世界正在經歷百年變局,兩國媒體應深入思考如何讓這個世界越變越好,人們越走越近,而不是彼此疏離,相互猜忌。中日所處的亞洲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發展板塊,正在致力於打造攜手發展的命運共同體。希望兩國媒體登高望遠,著眼未來,聚集中日合作的正能量,展示亞洲及世界發展的新願景。

『北京-東京論壇』創辦於2005年,每年舉行一次,在北京與東京輪流舉辦,是兩國間層次較高、規模較大的官民互動交流平台。本屆論壇主題是『疫情後國際秩序與中日兩國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