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未來十年「一帶一路」仍將是全球增長關鍵驅動力

2020-12-01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記者 阮曉)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1月30日在港表示,在未來10年甚至更長一段時間裡,“一帶一路”倡議仍將是全球增長的關鍵驅動力。

當日,陳茂波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表示,保護主義正在抬頭,但香港堅定支持自由貿易和多邊合作。涵蓋15個亞太經濟體的RCEP的簽署表明,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仍是世界經濟和人民前進的道路。“一帶一路”倡議反映了這一信念,為使經濟在疫情後復甦繁榮,必須加強“一帶一路”國家與經濟體之間的聯繫。他指出,在接下來的1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裡,“一帶一路”倡議仍將是全球增長的關鍵驅動力,對各種服務有巨大需求。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金融和專業服務,可為“一帶一路”項目及其背後的公司和國家提供服務。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樞紐,陳茂波說,香港擁有足够的條件發展成為領先的區域綠色及可持續金融中心。儘管去年發生社會動蕩,但在2017年至2019年期間,在香港安排發行的綠色債券增長了兩倍,發行者的多樣性也隨之增加。未來5年內,香港計劃發行逾80億美元的綠色債券。

此外,陳茂波表示,香港將繼續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巨大綠色金融機會,繼續通過支持中國企業為區域內的綠色項目籌集資金來推廣香港平台。為提升香港作為區域綠色及可持續金融中心的地位,亦將繼續促進并提供必要的基礎設施和催化劑,促進市場發展;還將鼓勵更多的實體利用香港的資本市場及金融和專業服務來進行綠色和可持續的投資、融資和認證。

出席同一論壇的特區政府商務及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一帶一路”倡議中提出的五大聯通,包括政策、基建、貿易、經濟的連接及政府間合作,需要對話和信任,沒有國家可單獨推動。香港作為國際專業服務中心可提供金融及法律等服務。現時香港正努力與其他相近的經濟體創造“旅遊氣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