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各界人士熱議中國『雙循環』:互補互惠實現雙贏

2020-12-01

【中新社南寧11月30日電】(記者 楊強 黃艶梅)『中國的‘雙循環’和東盟是可以互補互惠互贏的。未來幾年的後疫情時代,在‘雙循環’帶動下的中國強勁內需市場,將造福東盟國家的貿易出口,同時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會。』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及工業部副部長林萬鋒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11月27日至30日,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簡稱東博會)在廣西南寧舉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致辭時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增強國內國際經濟聯動效應,以自身復蘇帶動世界共同復蘇,包括東盟在內的世界各國都將從中受益。

今年5月,中國提出要打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在東博會期間舉辦的中緬建交70周年以及中泰、中菲建交45周年紀念活動上,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表示,當前中國正在構建的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將首先惠及包括緬甸、泰國、菲律賓在內的周邊國家。

他說,中方願以此為契機,與東盟各國一道打造後疫情時期經濟復蘇新的增長點,為雙方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

作為未來一段時期中國經濟發展的戰略主軸,『雙循環』發展規劃受到參加本屆東博會的各方人士關注。此間東盟多國官員及商學界人士認為,中國『雙循環』經濟釋放新動能,將帶動後疫情時代東盟國家經濟復蘇,讓中國和東盟實現『雙贏』。

新加坡太平船務董事總經理張松聲表示,『雙循環』可以幫助中國實現進一步開放,即便面對因疫情造成的全球經濟萎縮,中國也會在『雙循環』的支持下繼續保持對世界開放的姿態。在此背景下,經濟重新騰飛的中國,以及隨著東盟——中國經濟合作愈發深入,雙邊物流也會快速恢復,這將讓物流業和運輸行業獲得長足的發展。

太平船務是第一個進入中國市場的新加坡公司,目前斥資100億元人民幣在廣西建設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隨著中國『雙循環』發展規劃的有效實施,這個物流園區的經濟效益將在促進中國和東盟經貿合作中得到充分彰顯。

『對柬埔寨來說,‘雙循環’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柬埔寨內閣辦公廳國務秘書應國泰表示,『雙循環』戰略的實施,可以使中國的市場更加開放,使東盟國家的產品更多地出口到中國市場,讓我們建立更加完善的生產網絡,東盟國家可以從『雙循環』當中獲益。

『中國廣闊的市場和活躍的經濟環境為東盟企業提供了發展平台。』馬來西亞樂家環球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羅維堅希望借力『雙循環』進一步打開中國市場。

今年上半年,中國新增廣西憑祥鐵路口岸、東興口岸作為泰國水果經第三國輸華入境口岸,為促進兩國經貿合作提供極大的便利。隨著『雙循環』的運行,備受中國消費者歡迎的東南亞水果以及特色產品將源源不斷進入中國市場。

『當前全球經濟正在經歷諸多困難,希望東盟與中國繼續攜手合作,為地區和全球的經濟穩定,為雙方人民和企業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越南工業貿易部部長陳俊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