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媒披露核科學家被殺細節:遭遙控機槍射擊

2020-12-01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伊朗核科學家法赫里扎德於11月27日遭暗殺身亡,伊朗媒體披露了襲擊過程,稱法赫里扎德是被安裝在一輛廢棄車輛上的遙控機槍開火擊中的。

據阿拉比亞電視台11月30日消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下屬的半官方法爾斯通訊社28日報道稱,法赫里扎德和他的妻子當時正在去德黑蘭郊區家中過周末的路上。與他們同行的有3輛安保車,在某一時刻,領頭的車離開車隊,對法赫里扎德的房子進行初步的安全檢查。就在車隊最前面的車離開後,法赫里扎德的車遭到槍擊,車停了下來。報道還說,法赫里扎德從車裡走出來,以為自己的車撞到了路上的物體,或是發動機出現問題。

報道稱,法赫里扎德是被安裝在一輛棄置車輛上的遙控機槍開火擊中的。該車停在離法赫里扎德的車150米處。

報道說,3顆子彈擊中了法赫里扎德,其中一顆擊中其脊柱。該棄置車隨後發生爆炸,似乎是因為觸發自毀裝置。

法爾斯通訊社消息稱,整個暗殺行動持續3分鐘,并且暗殺現場沒有人為因素,槍擊全部由遠程控制的自動武器完成。除保鏢外,無其他人員傷亡。目前伊朗政府已經查明該棄置車車主身份,但該人早在10月29日就已經離開伊朗。

此前《紐約時報》報道了這次襲擊的過程,但與法爾斯通訊社的報道有所不同。《紐約時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停放在路口的這輛棄置汽車被人引爆,一支由12名槍手組成的武裝小分隊出現在現場,一些人騎著摩托車,還有一些人從停在附近的汽車裡出來,然後開槍射擊。他們朝法赫里扎德身上至少開了3槍,12人都毫髮無損地逃離了現場。

據悉,法赫里扎德1958年出生於庫姆,是伊朗近十幾年來最著名的核科學家,同時在伊斯蘭革命衛隊中保留了准將的高級軍銜。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11月28日承諾要為法赫里扎德報仇。總統魯哈尼則點名指責以色列是幕後黑手,德黑蘭會等『適當時機』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