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司不認同經屋做得慢

『青年公寓』『青年開隊』稱可研究

2020-12-05

【本報訊】住屋問題尤公屋是議會和社會長期關注的熱話,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見圖)強調,今屆政府會啟動兩萬四千個公屋單位,工作並無「慢慢做」。

議員昨日在施政辯論期間紛批評,政府在青年的置業問題上失策,由公屋至夾屋都無法照顧到青年的住屋需求,亦有意見促請政府,完善置業階梯,有意見則促請增加經屋開放申請的量,避免恐慌性申請。

議員蘇嘉豪批評,政府在青年住屋問題上,不論由社屋至未來的夾屋、私樓都無法回應,社屋被貧民化,失去青年租住功能;經屋制度令青年、單身家團長期陪跑; 夾屋收入下限過高,未有供應量及選址等,私樓樓價高昂,以一個五百九十九萬元成交價的單位、月入中位數一萬八千三百元作計算,青年需要「唔食唔著二十七年」。議員吳國昌借新城D區在明年度PIDDA沒有列出,提出政府是否擱置D區填海計劃,若取消D區填海,原來的房屋規劃如何填補?他建議,透過土地及房屋儲備作出回應,亦建議合理分配置業階梯,在不侵犯公屋土地資源上規劃好夾屋、長者公寓、澳人限購樓宇等,盡量選較大幅的土地發展,個別有條件小幅土地可以透過拍賣,除了政府開發外可以透過官商合作作出發展,完善置業階梯。議員陳亦立認為,長者公寓可以進一步發展,若本地長者「租唔晒」,可以向外地的長者租出,又語帶認真說﹕七年後他年屆七十,第一個報名排隊輪候長者公寓。

有不少議員批評,經屋遊戲規則令青年、個人家團陪跑, 又批評供應量每次太少、供應慢,建議增加每次可供申請量和加快興建,減低恐慌性申請。

羅立文回應指,未來四年會有二萬四千個經屋單位供應,包括A區十六萬經屋、偉龍馬路六千多經屋等。他補充,行政長官早前所提及經屋明年尾開隊,又有未來四年的供應規劃,故不認同議員批評「經屋做得慢」。

在公屋建設方面,他稱,除了A區之外,還將持續全力推進偉龍馬路、慕拉士及台山的公屋工程,望廈社屋將會於明年落成,並希望除長者公寓外,更多引進預製件做法,既加快興建進度,也減少建築廢料。

羅立文還分享,由於A區三千零一十一個單位「擒擒青開左隊」,導致目前有六個單位多出,可供單位實際有三千零一十七個。他又透露,新一期經屋單位開隊需待設計後確定單位數量後才可決定,將會連同上述多出的六個單位,供市民一併申請。而長者公寓,他透露,將為三十八平方米足夠兩人居住,並相信日後還有第二、第三批長者公寓,兼越來越好。

羅立文個人認為,現時樓價是貴的。他又對直選議員宋碧琪提出「青年公寓」及蘇嘉豪提出的「青年開隊」稱可以去研究。

他在引介其範疇時表示,總體規劃作為本澳城市規劃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而且是首要的目標,工作未因疫情而停滯。經聽取公眾意見後,將於明年完成,隨即展開本澳各個分區的詳細規劃工作,並從規劃中最大型的A區開始,發展成為一個符合市民需求和期望的現代化住宅區。首批三千個公屋單位已動工,其他建設將陸續展開、繼續進行澳氹第四條大橋工程,以及為準備擴建機場,在氹仔客運碼頭部分空間增設第二航站樓。明年又將訂立航空運輸市場新的准入制度;一百部新的特別的士則因疫情緣故,將延至明年投入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