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方案

最快也要明年底始出台

2020-12-05

【本報訊】運輸工務範圍昨日進行明年度施政辯論,議員關注5G發展進程、以及巴士、輕軌合約、輕軌東線/媽閣線串連、環保的推進工作等。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5G將會等待《電信法》、CTM合約明年底到期等一併考慮,暫未有其他可公布。

多名議員關注本澳5G進程,有議員提出,藉智慧燈柱與5G結合、推動智慧交通發展。有議員則關注到交通十年規劃、斑馬線設置、增建行人天橋等;有議員稱,網上有傳九號及十六號巴士將更改路線,不便區內長者及居民出行,促請政府在巴士路線修改時要以用家角度出發。至於輕軌,有意見希望加快擴大走線,發揮成效; 亦要注重本地人員的培訓,承接未來輕軌營運本地化。

羅立文表示,5G將會等待《電信法》、CTM合約 (公共電信特許資產管理的中期合同)明年底到期等一併考慮,預計 5G網絡要等二零二一年尾至二零二二年。

對輕軌的營運,羅立文表示,輕軌公司有八成員工均是本地僱員。目前的營運合約只生效一年,尚有四年時間,評論成效過早 。他重申,將繼續投放資源發展輕軌網絡,希望在任期內完成氹仔線至媽閣、橫琴和石排灣三條短線的建設,其中,東線計劃可於明年開標。

對有議員提問危險品永久儲存倉選址。工務局局長陳寶霞透露,選址將為九澳的青年挑戰綜合培訓中心,屬社文司設施。羅立文補充,此選址位處山上。

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澄清,網上流傳的九號和十六號巴士路線將會重整屬假消息。他指,新巴士合同自明年一月一日生效後,為巴士公司轉換車型等“開了一道”,最近已新增十二條巴士線在尖峰時段加開班次,相信新合同可以更鼓勵巴士公司增發特班車,而十年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會配合總體城規。他另指,調整巴士路線、巴士站、斑馬線等屬局方恆常性工作,其中,二千一百多條斑馬線中,已有二十條完成調整、未來會繼續調整;他又透露,明年第二季前將會調整慕拉士至黑沙環新街的交通調控,提升該路段一成至一成半的交通流量。另一方面,交局明年將研發新手機應用程式 (app),整合交通事務局的公共停車場,又可為駕駛者提供導航服務、避開塞車黑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