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不立法強制

2020-12-05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表示,政府暫無意透過立法強制推行包括家居垃圾在內的垃圾分類,會靠宣傳教育去做。

官委議員龐川和間選議員王世民均關心到垃圾分類。羅立文說,在垃圾分類工作上本澳不算失敗,但應有更多進步,這會靠宣傳教育去推動,暫沒考慮用法律去強制推行。

同意要垃圾分類的羅立文稱,環保是他自己最喜歡但最不成功的工作,對澳現階段用法律去管制垃圾分類抱有疑問,而歐洲是一些有立法、一些沒有,冀聽取意見。至於立法限制私人室內冷氣機溫度,羅亦是有疑問。

六博企光污染已減

直選議員蘇嘉豪提出光污染問題。環保局局長譚偉文稱,六博企是光污染重要控制對象,局方與其有定期開會,現已減少外牆燈光燈飾數量、亮燈時間和光度。他指今年首十月光污染投訴減至佔比不足百分之四,與去年佔比逾一成三減少,反映已有一定成效。至於跨境的會通知珠海方面去處理。

下一步限膠塑飲管

在限塑方面,直選議員梁孫旭關注明年起禁即棄發泡膠餐具入口而非禁用,擔心會有走私問題。羅立文謂,已入口的可以繼續使用,不會直接丟棄。譚偉文在回應直選議員梁安琪時透露,當局考慮下一步去限制膠塑飲管。

氣象局將推海嘯警告

另外,為應對南海可能出現的海嘯情況,氣象局將建立海嘯警告,以便市民及早知悉及採取適當的應對措施。直選議員林玉鳳關心本澳是否受海嘯威脅。

氣象局局長梁永權解釋,本澳因地理位置關係,受嚴重海嘯機率相對偏低,亦未曾有過。但據專業分析評估,若菲律賓呂宋島以西的馬尼拉海溝發生高強度地震,可能引發南海海嘯,其巨浪有機會在數小時後影響澳門,故為防範於未然有需要設立有關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