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綜合評估及失智症支援中心下月中旬投入使用

2018-12-01

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和非常關注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

兒童綜合評估中心面積擴大近1倍,設有14個診室和治療室

【特訊】因應兒童綜合評估中心將於今年12月15日遷往青洲衛生中心,及與失智症支援中心於同日投入使用,衛生局昨邀請記者前往參觀。

兒童綜合評估中心面積擴大將近一倍

戴華浩主任介紹,位於青洲衛生中心的兒童綜合評估中心面積擴大近1倍,設有14個診室和治療室,除繼續提供一站式的兒童綜合評估服務外,更為兒童提供評估後的康復治療和訓練服務,擴展原有兒童康復治療中心的職業治療和語言治療,同時增設物理治療室,添置器械和治療設備,為兒童提供完善的物理治療服務。他指出,自2016年6月至今,中心共接收了約3000個個案,當中約2000個個案診斷為不同類型的發展障礙,分別在仁伯爵綜合醫院、教育暨青年局和社會工作局資助下的早療機構接受治療;同時,由於本澳每年出生的新生兒約7000名,當中約6%至8%存在發展障礙,即預計每年約新增400至500個兒童需要接受評估和治療,相信新的中心有足夠能力應對每年新增的個案。

他強調,當局正持續增聘相關醫護人員;而兒童早療是一種多專業的整合性服務,需要解決發展障礙兒童的各種醫療、教育、家庭及社會相關問題,並非只依靠治療師去完成,更需要醫生、護士、社工、教師和訓練人員的介入和參與。其中家長的角色尤為重要,家長是兒童最好的早療導師,任何專業所提供的療育計劃,均需要家長將訓練落實於日常的生活作息中。若家長能掌握基本的康復訓練技巧,在關懷與支持的氣氛中增強孩子的學習動機,整體的療育成效將能大大提升。在早療服務中,衛生局的專業團隊除了應用一對一的治療師訓練模式外,更引入小組治療和間接治療等多元化的康復訓練模式,以此鼓勵家長參與到治療之中,持續在家居進行訓練。兒童綜合評估中心新址內,將設有專門的培訓中心,定期為家長開辦各類培訓班和工作坊,致力提升家長的能力和訓練技巧。

失智症支援中心進一步強化失智症患者和照顧者無縫化社區支援

失智症支援中心將進一步加強失智症患者和照顧者的支援,包括個案諮詢、團體衛教、訓練課程及非藥物治療等服務。中心分為不同功能區,包括教育及訓練廳,進行小組分享和認知訓練的多功能室、訂立個體化照顧計劃的諮詢室、介紹居家認知訓練工具的資源室。中心環境佈置充分考慮失智症患者需要,讓患者處於舒適和放鬆的環境接受服務,以達到更好的訓練和治療效果。中心期望能通過上述服務,維持失智症患者身體機能,幫助照顧者舒緩壓力,提高對患者的照顧能力,讓患者能繼續在熟悉的社區生活,維持良好生活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