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愛滋病日系列活動於今展開

2018-12-01

【特訊】為配合今年世界愛滋病日的主題-「了解您的感染狀態」,防治愛滋病委員會和衛生局於12月1日起展開「了解•愛」世界愛滋病日系列活動,包括檢測日、社區巡展及工作坊等,期望透過活動在社區內營造正面的檢測氛圍,讓巿民了解自己的感染狀態,減少對愛滋病的標籤,以及提升對本澳愛滋病相關服務的認識。

現時,衛生局的愛滋病病毒測試、感染個案轉介和跟進方面已有完善的配套服務。自2016年起,衛生局特別預防服務小組為公眾提供免費、不記名的愛滋病病毒快速測試,快速測試有別於傳統的抽血檢測,過程簡單,只需要兩滴指尖血,約十分鐘便可知悉結果,但快速測試僅能作篩查,若呈陽性反應仍需進一步抽血作確診測試;懷疑或確診感染人士可致電衛生局愛滋病熱線28500600,將有專責護士儘快安排檢測、轉介至仁伯爵綜合醫院專科治療和跟進等服務。為便利巿民,除了特別預防服務小組外,衛生局還資助了工人醫療所、民眾醫療中心、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信和醫療中心等非政府醫療單位為公眾提供免費的快速測試,而未來亦計劃與非政府組織合作提供更多同類型服務。

今年世界愛滋病日系列活動共設有兩場檢測日活動,首場將於12月1日(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2時在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信和醫療中心舉行,第2場於12月8日(星期六)下午2時至6時在位於黑沙環的民眾醫療中心舉行;檢測費用全免,且參加者無需預約,歡迎巿民參與。此外,為加強社會各界對愛滋病的關注,今年衛生局亦製作了介紹愛滋病預防、測試及本澳相關服務等內容的系列展架,由12月開始,歡迎本澳的學校、機構及團體申請,在社區內作巡迴展覽,詳請可瀏覽衛生局網頁(www.ssm.gov.mo/aidsday)或致電85041407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