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司答問

2018-12-01

【整餅坊】明年度,政府施政方針,昨日質詢,進入第二天,討論的是,火辣辣安全及警政問題,但大多議員,質詢問題,還是客客氣氣,立法會堂,氣氛詳和,互相禮謝,質詢有如開公司董事會。

提起保安,大家不期然想起澳門的安全問題,工程師胡祖傑,敢問保安司長,日前內地,爆發工業意外,化學原料車爆炸,爆出沖天「大火災」,連同化工廠,數十輛原料運輸車,燒成大火海,死人數十,傷者更多!

胡祖傑問,澳門市區,目前仍置危險品貨倉,有如民居之中藏炸彈,若生意外,後果不堪,敢問司長,有何良策?移除隱患,讓民安心?

保安司長,無可奈何!確認情況危險,但澳門地小,找地難,正在努力,待填海區,更有眉目 ,尋覓佳境。當局年來,曾往鄰市,商量覓地,未有結果!

胡有提議,當局可否,設「安全日」,推介知識,讓民警惕?消防局長,聞言同意,補充表示,當局有準備,設立永久倉,存放危險品,更遠離民居,曾經派員前往廣東,鄰埠桂枝,商量取經,如今之計,先強建築物,再集資料冊,專人來監察,暫保安全先!

提起監察,有議員想起,目前蓮花地,監察已較多,各區之「天眼」,總數千幾個,以科學強警,補人手不足。

治安警局長,也發聲介紹,目前澳天眼,已達一千二,各治安黑點,多裝上天眼,市民莫擔心,「天眼」有「規矩」,觀景不照人,若攝到「私隱」,即刻「打格仔」,警方年多來,曾有千多案,截到嫌疑犯,皆「天眼」之功,但經六十日,「天眼」之資料,會自動取消,市民莫擔心,洩漏了私隱,天眼之功能,代替不少「人」,警將有計劃,將用「無人機」,空中來拍攝,效果會更好,功效更勝人!

稍一提起「人」。有人便不岔,「大夫」陳亦立,目前保安隊,制度頗惱人,更加不公允,有些老差骨,要捱十多年,才升到「頭等」。其他之部門,卻無此「不幸」!

聲大天賜高,放話有申訴,桂枝建制內,設申訴專員,公務員受屈,直接可申訴,反觀澳建制,申訴署則「冇」!難怪澳保安,請極唔夠人,管理唔公道,有夫妻警員,工作十多年,逢年過節日,都要加班做,難得齊放假,孩子也苦惱!

天賜高強調,管人「人性化」,熱愛份工也,福利久不變,點會「熱情」先!

‧阿茂‧